開眼eWeekly ﹥Content

共享勝利的喜悅《鐵馬頑童》


堅持到最後一刻,不到終點決不輕言放棄。

高一新生野野村輝從小就喜歡騎單車,他最喜歡挑戰斜坡路段,因緣際會加入了該校越來越沒落的自行車社,並和社團裡僅剩的幾個人並肩作戰參加比賽,在訓練過程與同學練習下,野野村輝漸漸體會了除了騎車速度之外更重要的東西……


鐵馬頑童》介紹的是單車(競速車)比賽,強調團隊合作,著重速度、挑戰極限。野野村輝進入社團前,沒有受過任何訓練,單純的他認為只要速度快就可贏得一切,導致社團在高中聯賽因犯規而被退賽;但之後有了教練的指導和同儕的幫忙,他進步地很快,在公路自行車比賽中,他奮力衝到最前面,為自己的隊員擋風,讓隊員減少體力的消耗,最後該隊員贏得了比賽,野野村輝犧牲自己,成就了整個團隊,與大家共享勝利的喜悅,那比孤軍奮戰的感覺更棒!


比賽除了「速度」這個最基本的元素外,還有「技巧」,教練利用每個人的特性,為他們設計了專門的訓練課程,像是超愛吃的丸山,讓他到相撲社學習推擠,在之後的比賽中利用他的身材頂開其他擋路的選手,替他的團隊開路;另外,「規則」絕對要謹記在心,不熟悉規則的人很有可能粗心犯規;而最最重要的便是「團隊精神」,在自行車比賽中,個人英雄的表現並不是重點,而是隊友的默契與互相幫助。


電影幾乎完全著重於競速車的訓練過程、比賽全記錄,愛情的比重非常低,僅是輕輕帶過,這是一部100%的自行車熱血電影。尤其是鏡頭特寫捕捉選手們於上坡時的痛苦表情,全身汗水淋漓,呈現自行車長程極限比賽中最艱難的部份,不論多麼困難都要堅持下去。而選手在關鍵時刻的抉擇,是要選擇個人英雄主義,亦或犧牲自己,照亮整個團隊呢?天人交戰的壓迫感,以及體力耐心即將透支的無助感,光是從選手的表情便可深刻體會。


挑戰自己體能與耐力的極限,享受汗水從兩頰滑過的快感,體會下坡路段風馳電掣的速度。最後野野村輝說道:「雖然我輸了,但是感覺很爽」,溢於言表的喜悅,完全覆蓋了身心俱疲的感覺,那一刻汗水與淚水雜夾,只感受到勝利的快樂。電影裡充斥著競速車的齒輪轉動聲,非常整齊悅耳,就像汽車引擎般強勁有力,還有輕快的音樂,能讓觀眾更快進入比賽的世界中,體會選手們參與比賽時的辛酸與樂趣。

作者:Swallow 【Swallow - 燕子閣】

本期焦點-【v.212】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