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換個方式說愛《舞舞舞》


相愛的兩人有了共通點後,這表示他們又多了一種交流的語言。

多明與費歐娜同為學校老師,他們積極地練舞,也得到了拉丁舞冠軍,可惜天不從人願,發生了車禍,多明失憶、費歐娜斷腿,原先美好的日子也變了調,多明失憶後腦袋不靈光,竟把房子燒掉,還忘了回家的路。費歐娜在海邊尋到多明的衣褲,她以為多明落海,與她天人永隔了,兩人能否再次相遇……

◎少了語言與文字,還能用什麼表達愛呢?

舞舞舞》裡的對白少之又少,近似默劇似的演出,透過強調的肢體、線條與節奏感組合而成。戲中多明與費歐娜這對夫妻,平常的相處就是靠倫巴舞來維繫感情,通過舞蹈的肢體語言,表達愛意。而當多明失憶、費歐娜斷腿後,腦中的幻想舞蹈便是唯一存留的共同回憶,倫巴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黑色喜劇 悲劇情節 幽默手法

幸福夫妻遇上天降橫禍,美滿的日子成了灰暗世界,像是斷腿的費歐娜杵著柺杖到學校上課,拐杖、包包不斷掉落,最後她也倒了,她還是不需要學生的幫助;而失憶的多明無法記牢事情,才要學煮菜的他搞砸了,甚至走失,遇上狂揍他的搶匪,導演卻是以喜劇的手法呈現,這些片段會讓你會心一笑,甚至狂笑不止,但仔細想想,遇上這些糟糕事情的事情,讓生活有了非常大的轉變,一般人都可能無法適應了,更何況是這對面臨重大變故的夫妻,看著他們在困境中仍不斷扶持,無形中也帶來了不少正向意義。

◎片尾 餘味無窮

片尾兩人背對鏡頭、面對海洋,總讓人覺得還會再來段精彩的舞蹈。不同於一般電影的黑色背景,片尾的呈現方式吸引住了大半觀眾的注目。

這是一部充滿歡笑的電影,笑點都非常直接,像是剛開始費歐娜要學生覆誦她所唸的英文句子,她越唸越長,跟不上的學生便亂唸;還有兩人趕去比賽時在車上換裝、化妝,在鄉間小徑裡開車,多明甚至背對著方向盤,他們還是有辦法開車,而這段要搭配投射背景裡的小徑轉彎、轉動方向盤以及兩人換裝的動作,除了舞蹈表演外,這算是肢體表現最精采的一段。

另外,點燃營火,火光投射在兩人臉上,多明彈著吉他,兩人深情款款地合唱著「Sea Of Love」,氣氛非常浪漫,第一次聽到這首50年代的歌便愛上了這首歌。雖然沒有俊男美女,但電影中復古的鮮豔色彩、浪漫的音樂以及三場特殊意義的舞蹈:拉丁舞比賽、車禍後的幻想舞蹈(似中國皮影戲,非常有創意)、以及代表重拾愛火的舞蹈,讓人覺得意猶未盡,非常期待電影導演、兩位演員的下部創意作品。

本期焦點-【v.209】 20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