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適合分手的天氣》:唯美細膩


隆冬,冰雪紛飛。盛夏,豔陽似火。哪一種天氣適合與戀人離別?親暱關係在換了地點,轉了心境之後能否再續前緣?

這是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第四部作品《適合分手的天氣》,導演夫婦親自上陣演繹男女主角呢!高解析度的影像拍攝,讓雪地中的眼淚,肌膚上的汗水都是那麼晶瑩透亮。在陽光下感覺到那些不安和騷動,也透過冰冷的雪景低迴著無言的結局,它是本次金馬影展最令我期待和喜歡的片子之一。

片子既精準又曖昧,令人玩味不已。導演相當細膩地捕捉那些微妙的關係….,眼神流轉,言語試探,肢體拉扯,內心交戰,笑聲/淚水 嘆息/黯然。原來,不安和背叛的表現形同樣地欲蓋彌彰,眷戀和偷歡的氣味濃度一致卻各有巧妙。影像伴隨著敘事詩般的背景琴聲,將美麗與哀愁娓娓道來,聲音(雷雨聲、物件墬落聲、昆蟲振翅聲….等等)也適時地強化或加註著-人的內心如何一如變幻無常的天氣,捉摸不定。

但是,人的關係有時又像季節輪轉,看似….有跡可尋,男人與女人的權力關係就這麼悄悄位移/劇烈變動而後又回歸平衡,情緒或許像突然其來的暴風雨,關係也許像四季無情遞嬗,但時間似乎總無情地提點著我們,有些事錯過了就再也無法挽回了。

土耳其語的語調溫柔,讓整片的唯美細膩,維持了巧妙的一致性。片子的步調相當相當慢,但許多畫面真是美得令我難忘,美不勝收的長鏡頭,帶給我飽滿的視覺,欲語還休的細微情緒也隨著鏡頭的細細鋪陳而鮮明起來,太多東西都盡在不言中了,是從開始到結束都整個被繫住的唯美影像饗宴。

作者:Cello 【Beyond Words】

本期焦點-【v.209】 200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