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証人》:好久不見的開山刀


看來今年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or男配角)已經有兩份提名人選了!還有,請注意!西瓜刀是小把的,大把的才是開山刀,這絕對不可以搞錯的呀。

脾氣暴躁,對屬下總是毫不講情開罵的唐飛,在一次辦案完事後,意外發現剛脫逃的犯人。沒想到跟縱對方洩了底,雙方展開追逐後,卻是以兩敗俱傷的車禍收場。唐飛在追逐中意外開槍射死一名女童,而該女童母親竟是偵辦那位犯人的律師!!說真的,倒霉到太有緣了呀~~~~~~~~~


証人》故事主軸為犯人同夥綁架律師的另一位雙胞胎女兒,企圖威脅她掉包案件中的關鍵證物,這可說是極為常見的港式動作片劇情,但在林超賢的巧手下,變成一部原汁濃厚又具創意的港片傑作。一開場逮捕前的撞門對峙,直叫人墜入緊張的港味氣氛裡,接踵而來的大場面車禍更是熱血奮騰,雖然那些玻璃碎裂的畫面是特效成果,但慢動作的處理卻讓人有更逼真的視覺。和舊作「野獸刑警」對比下,林導似乎頗愛暗色調的處理,尤其是幽暗的室內,讓緊張氣氛更加深一層但若以為僅只有動作場面就太小看此片,林超賢可是個說故事高手,警察同袍間的矛盾衝突、肝膽相照,黑道小卒的末路悲歌和顧妻之情,雖然要說的東西很多,但都恰如其分地點到好處,不多也不少,不會有拖戲或搔不到癢處的不痛快。


張家輝這次真的是出頭天啦!!!上次《黑社會》裡的「飛機」角色雖然入圍最佳男配角,卻輸給了小弟弟,但這次的冷血角色是演得棒極了,完完全全是超水準的表現! 不入圍說不過去,得獎也是預料之事。那段要砍女童左手真是讓我冷汗直流,而末段在救護車裡拿著大把開山刀走出來的模樣超級恐怖的啦。謝霆鋒當老爸後是愈來愈有味道了,此次角色雖然有點接近前作《男兒本色》,但風格卻是有相當大的差異,唐飛不僅對女童內疚,也對牽連同事感到深深懊悔,最後那段著急搶救被活埋的女童,擁抱她痛哭流啼的畫面真是太讓人心碎了,眼淚是一定有的。


証人》節奏明快、氣氛緊張,動作場面刺激又兼具豐富的情感內心戲,實在可說是我心目中2008年的港片Top 1,就是片名取得有點怪,叫《證人》好像沒什麼相關性,《證物》還比較符合故事主軸,英文片名《The Beast Stalker》就很有玩味性了,算是延續《野獸刑警》的Beast Cops Stalker泛指糾纏不休的人、心理異常的人,或喜歡跟蹤人的變態字典上的翻譯更有意思,「潛行而近者」,有點偷偷接近身旁幹掉你或綁走人的味道,真是十分符合張家輝在片中神出鬼沒的恐怖形象,所以片名是很重要的呀。


對了,這次也學了個廣東話,原來「沙律」就是「沙拉」的意思,還有那對雙胞胎女孩真是超可愛的啦~~~~~~~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208】 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