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行動與結果都是必然時-《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那《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究竟是部怎樣的電影呢?

基本上我是在毫無任何所知前往觀看此片,原以為這會是一部好萊塢慣式的史記電影,不過頗意外地,《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卻是部用非常直接的方式,敘述一場不容失敗的暗殺希特勒革命行動。這樣的電影其實我是很喜歡的,因為撇去過多為增加電影可看性的杜撰元素,卻反而更能聚集行動的強度,與增加事件本身背後的信念。電影開頭的那段自述性文字,史陶芬伯格在自己的日記本寫下:「我這時要救的不是德國,而是眼前的人民;我的敵人不是遠方的炮火,而是前方的希特勒。」破題展開整部電影的宗旨。原來,歷史的認知並不是後人才能明白,戰火下殘酷的事實才是前線人民最能感受到的真相。我覺得對於史實類改編的電影來說,像《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當中刻畫的力量,往往是我們這些後人透過文字記載所無法擁有的感觸。有時我常有這樣的感嘆,「真的是唯有亂世才能出真正的英雄,還是一切都只是胸襟問題?」在目前眼前充斥著大量民生問題同時,我已無法分辨這樣的念頭是一種奢侈還是不切實際?但所幸還能有像《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這樣的電影,提醒著我們,人類可以擁有的大愛與勇氣,會是多麼地不可限量!


那《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究竟是部怎樣的電影呢?


簡言之,這是一部描述二次世界大戰,一位本來是希特勒身邊受重用的上校,克勞斯謝葛拉芙馮史陶芬伯格(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在戰爭前線的他,其實早已看清了這場戰爭的事實。他知道,這不是一場國與國的戰爭,而是屬於希特勒自己的戰爭。他必須為了拯救整個德國與歐洲作出革命行動。而由他所主導的行動,就是以希特勒的特種護衛軍為名的「Valkyrie」。儘管德軍中,亦早已有一派與史陶芬伯格有同樣使命的祕革組織。但部分人士卻因為個人的利益,無法與史陶芬伯格有相對默契;甚至在緊要關頭無法擁有膽識與正確判斷力。一環一環的延誤,讓一場原本應該有勝算的行動,最後以失敗告終。


我覺得《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是一部極成功的真實改編電影。在120分鐘的電影裡,除了一開始輕點史陶芬伯格是如何在北非失去了自己的左眼與左手,以及德軍內部的革命勢力,約花了10分鐘左右時間闡述。接下來的110分鐘裡,全部都是「Valkyrie」這項行動的順敘法,根據整個行動的時間點,一分一秒地帶觀眾走進整項行動之中。沒有其他支線的累贅鋪陳,盡可能忠實呈現整起行動的連結點。電影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既值得嘉許,卻可能也是對票房的一大考驗(不過我直覺這電影是衝著獎項來的)。因為電影著重在行動本身,所以相對地也缺少了一般電影對觀眾的共鳴元素。但,這就是我最佩服導演Bryan Singer的地方,因為他知道這樣的一部電影是對史陶芬伯格,這個真實存在過的人的一種尊重。真實改編電影本來就應該減少杜撰的成分,而那些為增加電影可看性而植入的內容,就全看導演的拿捏問題。其中如果真要說真實改編最失敗的例子,我會說是《霍元甲》。因為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電影把霍元甲說的荒腔走板,空穴來風地連抄家都來了,真是莫名其妙!也無怪乎霍家後代會向電影公司提告毀謗。

真實改編電影雖然也是電影,但是又比一般電影更多了一層使命。因為這樣的電影裡面的人物,都是真實存在(過)的人,他們的故事已在這個世界上留下記憶。所以,電影的呈現必然不能背離真實太遠,不然一來會傷害與這段歷史同在的人或後代,二來也會扭曲一般大眾對於真相的認知。《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讓我這樣一個儘管對二次大戰沒有太多研究背景者,透過電影知道了「Valkyrie」這樣行動,以及參與這項行動中的人們。這些在世界歷史上沒有出現太多篇幅的故事,因為電影而更廣為人知,我相信這也是一種公道正義。


我極喜愛電影中,史陶芬伯格對其他人說的一句話:「行動與結果其實都是必然」。確實,所謂的英雄,最令人動容的,往往是那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膽量。當一切都是必然時,你是否願意挺身抵抗?這是膽識,也是胸襟。可惜如今已鮮少為人知,真正的英雄也越來越不復見。


甩開身分,你就能獲得真正自由;少了一隻眼睛,或許你更能看清楚這個世界。


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不是一部讓你看了會有很多反應的電影;但我必須說,用120分鐘來認識一群真正的英雄,以及喚起一份已鮮少被人提起的愛國胸襟;我想,或許更符合一部改編電影的使命吧!艾莫西誠摯把《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推薦對喜歡真實改編電影的你,相信這部電影會讓你在沉澱數日之後,意外獲得更多。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我原本以為找來阿湯哥飾演史陶芬伯格這個角色會不會太過於帥氣?不過,在搜尋資料時看到了真正的史陶芬伯格照片驚覺,「天啊!這兩人真的是有超級明星臉」!在深感驚訝的同時,忽然也對於這部電影的「忠於事實」,心中敬意更是由然而生了起來…。

作者:艾莫西 【書寫 記憶 3.07】

本期焦點-【v.206】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