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向電影工作人員致敬!《魔幻時刻》


所謂「魔幻時刻」原本是指向晚時所呈現的絢麗天色,是攝影師最愛的時光,在演員呢,則引申成一個演員完全投入自己的角色時那個忘我的時刻,我想對觀眾而言,《魔幻時刻》便是當我們融入劇情和這些角色一起哭、一起笑的時刻,所以每次電影結束都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好像經歷了一場奇妙的旅程!

一部電影的完成,除了導演、攝影、演員以外,還需要好多好多的幕後人員聯手合力,日本喜劇天王三谷幸喜的第四部電影《魔幻時刻》正式向這群幕後英雄至上崇高敬意,也讓我這種Know nothing about movie producing的人有機會可以感受所謂現場魅力,細心搭建的布景,極其嚴謹的排練,每個人貢獻自己所長來創造所謂Magic hour,以及最後,盡善盡美之時導演那聲驕傲滿足的「卡~~!」


魔幻時刻》是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作品,一群千奇百怪的人物,一個電影般不真實的夢幻小鎮,交織出笑中帶淚真假難辨的小人物故事,黑道小弟備後和大哥的女人Mari有染,為了將功贖罪,他答應位老闆找來傳說中的殺手「德拉」!但是德拉這種夢幻人物怎麼可能隨便讓備後這種小弟找到呢,為了保命備後有只有豁出去了,找了一位B咖演員村田來扮演德拉的腳色,天真的村田以為這一切都是在拍戲,就這樣大搖大擺的深入了黑社會的槍彈雨林裡,讓人真是不得不為他捏把冷汗!


所謂「魔幻時刻」原本是指向晚時所呈現的絢麗天色,是攝影師最愛的時光,在演員呢,則引申成一個演員完全投入自己的角色時那個忘我的時刻,我想對觀眾而言,《魔幻時刻》便是當我們融入劇情和這些角色一起哭、一起笑的時刻,所以每次電影結束都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好像經歷了一場奇妙的旅程!三谷把電影氣氛營造的相當成功,尤其是不知情的村田傻傻的跟黑道弟兄們大小聲時,有時驚悚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有時又忍不住因為無俚頭的狀況鼓掌叫好!套句流行語,所謂 「B咖出頭天」,不得志的三流演員,失勢的黑道老大,懦弱的小弟,孤單寂寞的情婦,每個人都是小人物,帶著自己的問題和包袱掙扎著,在這樣一個絕望的環境裡,好像得過且過的虛度每一天,然而人是不會放棄追求希望和夢想的,當機會來臨,他們還是會伸出雙手奮力抓緊,這樣貼近現實的設計,而非過度陽光的汲汲營營,讓觀眾更能產生共鳴,大笑之餘,還會有些小感動呢!


雖然開場氣氛營造的非常好,但導演有些過份耽溺,到了中段就有點玩過頭的感覺,梗都被玩到老了,讓電影的節奏有些遲滯,不過到結尾的高潮實在太嗨太精采了,真的有「三分鐘內笑十次」的功力!以戲中戲而言,《魔幻時刻》並沒有特別的驚喜(說到戲中戲,彌勒熊大師推薦伍迪艾倫的《開羅紫玫瑰》),然而以向工作人員致敬而言,《魔幻時刻》真的會讓人深深敬佩所有電影工作者,開場村田一共對黑道老大演了三次「變態殺手德拉登場」,老大狐疑的說:「這些對話剛剛好 像都聽過了!」把電影背後演員們一再排練反覆蘊釀情緒的辛苦表達的淋漓盡致,日常生活中同樣的話說兩次都嫌煩了,更何況對著一句台詞、一個表情雕琢一百 次、一千次、一萬次!片尾則是秀出工作人員搭建廠景的辛苦,浩大的工程只為了讓我們看到影片中充滿復古風情的電影街!


另外,本片的是由市川崑監製的耶,而他本人還有在影片裡客串小角色喔!算是影片的額外bonus吧,一睹大師扮演小弟的丰采……XD

作者:曉姬 【角落.安樂.窩】

本期焦點-【v.201】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