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梅蘭芳》:配角都很好


陳凱歌回過頭執導《梅蘭芳》,絕對是經歷《無極》的爆棚爛評後,決心重回成名作《霸王別姬》風格的放手一搏。

有些樂手在既定風格之外,努力邁向多元音樂路線,如擅長情歌的突然要唱饒舌,唱R&B的要變搖滾樂,結果多數變成四不像。陳凱歌回過頭執導《梅蘭芳》,絕對是經歷《無極》的爆棚爛評後,決心重回成名作《霸王別姬》風格的放手一搏。


還好,陳凱歌的回歸之作也算壓對。做為傳記電影類型,《梅蘭芳》繼承了陳凱歌在京戲上的細膩韻味,也沿襲陳式煽情步調,整體演員選角皆優(除了黎明之外),配角們的光采十足耀眼。


舉凡孫紅雷的外放鮮明、章子怡詮釋孟小冬的潑辣任性(很像她的本位演出),陳紅面對丈夫情人展現不卑不亢的進退,補強了黎明的缺點(外型略胖,表情又呆板)。


配角群中又以王學圻扮演的十三燕和少年梅蘭芳少年余少群的飆戲讓觀眾印象深刻,令人既是感動又是感慨,暗示了新舊文化間的無情更遞,戲子的地位與舞台更是殘酷現實,如何在糊口持家間維持清風傲骨。陳凱歌拿這段拿日軍侵華的背景交述,做為中國電影裡的仇日既定態勢,可想而之知地,陳凱歌不可能用其他包容角度闡釋對立與和解。


但倒也因陳凱歌擅長的煽情本位,才讓影片增添恰到好處的肉麻戲感。如欣賞梅蘭芳的日軍軍官講出那句讓人略感雞皮疙瘩的台詞:「無論戰爭誰勝誰負,梅蘭芳都應該不朽。」我心裡不知該替梅蘭芳感到開心還是難過。


畢竟梅蘭芳若如了日軍的意,就背上叛國賊名號。若遲遲不願演出,渾身戲胞也不知何去何從,甚者可能戲胞退化生鏽,都是藝術者心裡的煎熬掙扎。也難怪最後黎明演的梅蘭芳選擇留了八字鬍,容顏為女妝做了最佳抗拒,不卑不亢,這是戲子能展現自我的最高境界,也讓梅蘭芳沒步上大伯昔日後路。堅持為親服孝,反換來紙枷鎖的刑罰。


文以載道,影以傳世。按照歷史的視野書寫梅蘭芳一生,《梅蘭芳》不得不避重就輕跳過太多角色個性拉扯,全因男主角黎明失了準,無法再粉墨登場外再添血肉。但也因閃躲得宜加上配角優異(其實許多梅家狀況和歷史狀況相差甚遠),讓這部成為不算失敗的回歸之作,還能築構出些許人性衝突。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200】 2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