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會心一笑的溫馨小品:《老爸行不行》


她說:「我在找一本書,裡面不一定要有捧腹大笑的內容,而是那種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人情幽默…」

漫長的人生,猶如無邊無際的海洋,航行之中如果沒有燈塔的光芒,總會感到迷惘而失去方向。在彼得赫吉這部《老爸行不行》當中,便選擇「燈塔」這個意象,傳遞出人生如戲般的巧妙隱喻與關連性。透過一位腹背受敵的單親爸爸,讓他在前方面對突如其來的愛情萌發,在後方又面對三個女兒的急著長大。那到底是愛情誠可貴?還是親情價更高呢?透過這部電影,試圖提供觀眾反覆的思考。


歷經編劇作品《非關男孩》與編導作品《非關女孩》,導演在這部新片當中,依舊展現出他對家庭關係及人生價值的細膩審查,並將矛頭指向單親爸爸的內心世界。除了愛情與親情的明顯主題之外,更擴大到家庭、道德、困境與成長等多方面探討。並以幽默睿智的樸實筆觸,展現令人動容的細膩情節,於是引起觀眾的深刻共鳴。


觀賞本片,也不禁聯想起同一週上映,來自法國導演阿諾戴普勒尚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兩片同樣將時間聚焦在耶誕佳節,也同樣在片中勾勒出一幅三代同堂的家庭圖像。以其共同擁有的豐富家庭活動,也不免讓人好生羨慕。不過比起人物關係複雜,必須花費較多心力觀賞的《屬》片,本片反倒是部中規中矩的溫馨小品。雖說劇情未必跳脫好萊塢的理想化結局,不過一如英文片名「Real life」,影片本來就該保有生活當中的簡單與深刻,而觀眾也或許會被片中的情節給逗得笑中帶淚,是部主流且可被觀眾接受的影片。


演員方面,有別於之前幾部喜劇作品,史提夫卡爾展現出樸實內斂的自然演技,完美詮釋出角色內心所該有的微妙轉折。生活化的情境表演,可說是他近期作品表現最為突出的一部。而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的清新脫俗,也替全片妝點加分之妙。又或許是我觀影當下的錯覺,總覺得導演似乎想要強調畢諾許的氣質,而在鏡頭上選用了…柔焦?!成為觀影時的微妙逸趣。


最後,請容我引述女主角在亮相時所說的台詞。她說:「我在找一本書,裡面不一定要有捧腹大笑的內容,而是那種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人情幽默…」女主角所尋找的這本書,或許也就是《老爸行不行》這部電影的最佳寫照。

本期焦點-【v.199】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