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魔教室》(Wave):存在的價值


一群學生在高中的一門課上決定實驗「納粹主義」會對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校園在那段期間籠罩在一片名為「浪潮」(Wave)的風暴當中。

惡魔教室》改編自作者在1981年發行,改寫自1969年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一群學生在高中的一門課上決定實驗「納粹主義」會對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校園在那段期間籠罩在一片名為「浪潮」的風暴當中。當時擔任實驗策劃者的老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事發之後的三年內,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再提起它,因為這是一段讓人感到痛苦的經歷。電影版本將舞台轉移到歐洲德國的獨裁主義課堂上,這位特立獨行的老師請全班同學照著他的想法走,一樣也引發了可怕的後果…。


小時候常常看漢聲系列拇指紋庫。其中有次在迪士尼頻道看到《實驗鼠的秘密基地動畫版】,然後【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被改編成《尋找夢奇地》,【巧克力工廠的秘密】被改編成同名電影,【三腳三部曲】即將在未來拍成電影上映後,這次被改編的【浪潮】是國高中時期讓我思考的一本很重要的書。電影完整呈現了在實行實驗的一周內,班上學生是如何改變,團結,有紀律,同時開始改變他人,掀起「浪潮」旋風的經過,從老師希望嘗試的改變到猶如煞車失靈的火車般開始失控無法停止,學生投入其中就彷彿再次看到席特勒再現或文化大革命將整座城市染上同樣色彩般讓人感到害怕。


導演很條理分明的將實驗進行到第幾天一一的表明出來,就像每過一天就到了新的章節,情況看起來卻只有越來越嚴重。其中一位女同學四處奔波想要阻止一切,但是卻無法阻止大家繼續陷入這個環境當中。不管是原作或是電影裡,女性都被設定成一個理智的角色,不管是這位女同學想要阻止他的男朋友也好,或是老師的老婆想要勸他停止這瘋狂的實驗也好,只是這好像沒有什麼用。



或許只有旁觀者才會看出這真是個不可思議的狀況,可惜的是當局者迷,不光是劇中的那些學生,我想連自己也或多或少,會作出這樣的事情吧。


而當全體都陷入了無可救藥的狂熱之時,究竟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夠將局勢給挽救回來呢?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融入人群,於是獨裁主義為了讓人團結,安排了相同的制服,團體名稱,甚至是口號,不可否認的是團體幫助人能更融合,做事更有效率,也讓自己感覺到存在的價值,但是一旦失去了這些規範和束縛,大夥突然也趕到悵然若失,不知如何是好,在當初想像「浪潮」的一切都結束時會是什麼樣子的時候,腦海裡我不禁浮現了這樣的畫面。


結尾在老師親自站上講台宣布一切都結束的時候,也讓所有瘋狂學生的夢破碎,一切瘋狂嘎然而止,這也是原著小說的內容;電影安排了一個更讓人震撼的結局,給了這個失控的實驗一個令人感到遺憾的驚嘆號;集體力量使人堅強、讓人團結,但是它也會摧毀一個人,讓它失去存在的價值。如果自己失去了所信賴的一切、讓自己投入的一切時,我會變成這個樣子嗎?我想我不敢去想像,也或許我早已失去,所以在也沒什麼捨不得的吧?

部作品在我小時候看的時候一時震驚,在過了將近十年後再一次觀賞這部作品,一樣讓自己再次思考起這種群體意識的價值。我不知道該怎麼樣分享這部片和推薦給大家,但如果你一直對你生活的地方深信不疑,或是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或許這部片會稍稍改變你的看法和價值觀也說不定。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196】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