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幕謎情》:寫實又有質感的黑幫世界電影


一言以蔽之:相當結實的電影

大衛柯能堡加上維果莫天森的組合,真的是太棒了。 看完試片之後,馬來魔說,很像《暴力效應》(也是這兩人的組合)。的確,感覺是非常相似的,如果你喜歡那個味道,《黑幕謎情》也一定要嚐一下。   這部片子蠻妙的,說起來,它是部劇情片,講在英國的俄國黑幫的故事,維果莫天森是老大兒子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的司機,也是他很信任的人。內容不外乎是一些道上的恩怨情仇,但因為一個懷孕的少女死在醫院,在醫院工作的娜歐米華滋〔Naomi Watts〕為了找少女的親人而和這些黑道有了往來,知道了一些不該知道的事,而有了更多的恩怨情仇糾結…。   聽起來很劇情片對吧?但《黑幕謎情》的感覺又不那麼劇情,它也很重視它的人物,以及片中還有一段相當寫實的黑道仇殺場面(外加維果莫天森的露點…)。《黑幕謎情》不難懂,但不代表它沒深度,這部片子能帶你去思考這個世界中,道德的界線到底在哪兒,另外,當然也有它的一點愛情故事在。


說回來,《黑幕謎情》其實是一部挺實在的犯罪劇情片,如果是喜歡看《教父》類型電影的人,應該會喜歡才對(當然《教父》是無片能敵的經典)。當然它的故事沒有教父來得那麼大,相較之下只是人家的小部份而已,但也是有很好的質感。這種片子不是很容易去形容,因為它不是有一個特別突出的面向能讓你興奮地大誇特誇,而是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協調性,讓整部電影雖然不強調什麼,看似沉穩,卻又言之有物且能深入到你心中。   加上幾個好演員(一個美國人和一個法國人說一口俄國腔,還挺像的),特別是維果莫天森,他除了演得好之外,也有一種特別的魅力,一種…亦正亦邪,說他是好人嘛?他又可以耍狠且一點也不軟,說他是壞人嘛?他的心又不是那麼地邪惡,從許多小細節上,你會慢慢被感染,漸漸去了解,火行者本來並沒有很喜歡維果莫天森的(是的,也沒有因為亞拉岡而愛上他),看完之後,總算有感受到他的性格之處了。:)


黑幕謎情》是很…結實的一部電影,它不會用一些商業芭樂的包裝來讓電影本身看起來很炫,而是用故事的本身以及角色的互動來掌握觀眾的注意力,題材算得上是黑暗,也沒有明確的結局讓誰和誰從此幸福快樂在一起、或是誰有什麼報應、誰贏了誰輸了等等,對習慣在結尾大高潮一下的觀眾可能是比較吃不消,但火行者卻認為,這種調調很適合《黑幕謎情》的整體風格。   喜歡看黑幫電影或是非爆米花路線劇情片的人,都可以試試看《黑幕謎情》,或許不適合入門者。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看劇情片或黑幫電影  
□ 喜歡有內心戲而不光是故事的電影  
□ 不需要商業包裝

本期焦點-【v.196】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