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命!請你《保持通話》


香港導演陳木勝的新作《保持通話》,改編自2004年的西片《玩命手機》,近年好萊塢重拍別國的成名作品不少,香港向國外取得版權重新拍攝的例子卻是首見,《保持通話》保留原作《玩命手機》大部份架構,但在細節上融入港味,以改編作品來說,並不遜色於原作。

玩命手機》敘述生物老師(金貝辛格)被闖入家中的歹徒(傑森史戴森)綁架囚禁,她設法接通現場毀壞的舊電話,但無法選擇撥號的對象,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克里斯艾文)的手機接到了她的求救,原以為是惡作劇,在聽到歹徒和她的對話後決定幫她,設法向警察(威廉赫西)求救,並必須在保持手機通話的情況下,阻正歹徒綁架她的女兒和丈夫。


保持通話》將女主角改為來自內地從事電腦設計的單親媽媽,男主角古天樂則是在銀行催收債款的單親爸爸,帶頭的歹徒由劉燁飾演,原本欲退休的警察則改寫成降職失意的張家輝。


原作中男主角是一事無成,閒晃泡妞的年輕人,改編後加重生活的壓力,變成厭倦收債工作、失婚、兒子又將出國的爸爸,加強為親情證明自己的說服力,還有幫女主角拯救親人的同理心。可惜一開始交代得太快,新增的角色背景還沒有深入人心,就急著讓主角冒險犯難去了,感覺轉得很硬。所幸古天樂的演出漸入佳境,將這個臨危受命的平凡人演得真誠,感受到他雖然害怕惶恐,卻仍勇於助人的堅持,也跟著他的處境緊張起來。


我認為這是古仔近期的最佳表現,《門徒》裡的毒蟲角色有突破但誇張了點,《一個好爸爸》戲分重扮老卻有些吃力,且細膩的對手劉若英更搶眼,也許《保持通話》裡的小男人戲路更適合古仔,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崖邊撿回一命後,情緒崩潰的場面,不是武打演員出身的古仔,演這部戲也是很拼命。


大S的女主角,我覺得形象突破大於演技,也許是受限於她的戲分都是片段出現,沒有較完整的段落,反而比較想看她在《愛的發聲練習》的演出。改編後男女主角都變成單身,比原作《玩命手機》多了些後續發展的可能,古仔和大S的搭擋有新鮮感,看完後雖不覺得特別登對,不過在票房不錯的情況下,片商有意請導演和兩人再拍愛情喜劇。


劉燁的反派感覺太用力也太刻意了,但說不定有評審會中意這樣誇張的演法。比較滿意的是其他角色,張家輝的失意警探和張兆輝的囂張上司,都是搶眼的綠葉,陳慧珊扮古仔姊姊令人驚喜,綁匪一員還是近期有演出港片《青苔》的樊少皇呢!看到港劇熟面孔真是親切,客串鞏蓓芯的賢妻感亦夠,整體來說配角的表現都不錯。


改編片名《保持通話》就是劇情的主軸,因為這是女主角唯一聯繫外界的方式。劇情走向大致原作相同,只是一開始男主角的飛車追兇,固然在危險場面中表現出主角的驚恐,可是為了救一個人連累無數旁人,很難讓人對劇情產生認同。之後的幾個港式改編還不錯,如男主角和警察的相遇,由警局報案改為攔截警車;為了保持通話買充電器,卻遇上泡妞店員只好打劫,也有幾分諷刺性,最好笑的是,他選擇的充電器圖案是蝙蝠俠,倒和救人有種呼應;女主角佯稱中獎,好讓男主角追回手機也有趣。


香港導演陳木勝擅拍警匪戲和動作場面,選擇《玩命手機》來改拍,除了題材商業考量,主角幫助陌生人的正義感,遺和他過去作的主角一脈相承。在「保持通話」的前提下,原作和改編在劇情上其實都有不合理之處,受限原作格局,人物情感不及陳木勝前作中濃郁,但新版加重的港味和親情不俗,也兼顧類型片的娛樂刺激,整體來說是水準之上的改編作品。


去年陳木勝的《男兒本色》在台灣只發行DVD,今年的《保持通話》能和香港同期上映(該感謝題材還是大S?),且因劇中國粵語各半,各戲院都是原音播出,是喜歡原音港片觀眾的福利。陳木勝也是少數堅持動作路線並有一定品質的導演,改編西片是突破以往的賞試,也是跨地合作商業取向的產物,但還是期待再看到他情義濃厚的原創警匪片。

作者:電視兒童 【我愛華語片】

本期焦點-【v.195】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