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星大作戰》:搶救童憶大作戰


《星星大作戰》的提姆為了搶救失去光亮的星星,踏著整個夜的黑怖而去。可是他搶救的,其實是我們的死去的童年與記憶,如今陌生而不真實….。

失眠當然是一件痛苦的事。但不懂夜的沉溺之美,總是早早睡去的人們,也可能未曾聽見星星的歌聲。卡夫卡、普魯斯特、咖啡因中毒的巴爾札克,他們都是睡眠的垂釣者,在不眠的夜,只好以筆墨寫下百種夜的神祕感覺,讓「白天不懂夜的黑」的醒人,也能進入未知的國度。《星星大作戰》,這部精巧的可愛動畫片,透過孤兒院怕黑的小提姆之眼,讓我們踏上了一趟繽紛之夜的奇幻之旅。


而夜,儘管看似寂靜無語,有著它自然深韻的秩序。你以為大家都睡著了,可是在夜國的精靈們,可是忙碌的很。孩子們睡著的美/惡夢,原來在旁邊有著隱形的夢仙子,幫忙搧風點火呢。路旁的螢火街燈,是成群的蜂燈小精的不眠傑作。而整個城市,正在演奏《夜之組曲》的無聲交響,稀少的貴賓席,免費,只保留給那些願意聆聽的人們。 


影展的介紹文認為這是一部《怪獸電力公司》+《神隱少女》的綜合版。但我覺得《星星大作戰》更有《北極特快車》的寓意。一樣是不眠的夜,男孩看似搭上了通往北極的飛行列車,其實更是通往內心成長的精神異旅。開始時,我們相信聖誕節,相信煙囪底下的禮物。逐漸地,赤子之心漸失(一如英倫詩人華滋華斯在《永生之暗示》所緬懷追悼的童性純真),我們變得的世故而多疑,忘記卻了童話的可能,再也聽不見聖誕鈴鐺的美好聲響。 


星星大作戰》的提姆為了搶救失去光亮的星星,踏著整個夜的黑怖而去。可是他搶救的,其實是我們的死去的童年與記憶,如今陌生而不真實。「媽媽,星星為什麼會發亮啊,一定是有人在上面點燈吧」、「夏夜的風這麼涼爽,風中有水精靈吧」、「聽,蛙在叫呢,他們在辦自己的派對吧」,我們心中藏不住千萬個為什麼,煩透了正在垂鬥掙扎幾個小時睡眠的媽媽。終於媽媽睡著了,只剩我們還在羅織奇異,密藏那瞬間即逝的幻影。


電影看似驚奇瑰麗,不正是我們童年想像的聚合嗎?小提姆跌進了夜之國度,意外地帶來吞噬一切的死亡黑洞,只因他還在猜疑,不肯相信這一切竟是真的。而惟有當小提姆願意面對自己的心魔,相信了,垂死的深夜,就能恢復生機,星光依舊燦爛。


且讓我們讀著奇異的詩,楊牧或艾蜜莉的夜詠,喝杯咖啡,讓自己閒適的失眠一次,遁入這夜為你寶藏億年的青春記憶。

作者: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如果在冬夜,我,一個旅人】

本期焦點-【v.195】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