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兇鏡》:結構鬆散,自相矛盾


我不是說恐怖片一定要合乎這個現實世界的一切道理,但是至少自己要能自圓其說,最唬爛到不行也要擺置個神鬼之說來解釋清楚,這是基本的觀眾邏輯。

前幾天看了《兇鏡》,一直有人問我對於這部片的看法,我只能說,普普通通,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商業恐怖片,充滿著足稱傳統到一眼望穿的恐怖元素,勉強還算像樣的屍體特效(但火焰的動畫做得非常糟糕),倒是演員表現可圈可點,並無可挑剔之處,大抵本片也沒有安排非常難以表現的人物衝突。


本片最大的問題在於結構鬆散,太多段落之間沒有強烈的連結,進而有些不知所云,「鏡子」元素在本片的表現,與本片給予的標準『解答』,顯然自相矛盾,也就是說,電影中「鏡子」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最終秘密揭曉,卻不足以解釋清楚情節的合理性,換句話說,光是為了嚇人,導演搬一堆懸疑情節,最後卻『忘記處理』。我不想破壞結局部分的情節,舉另外一個例子,比方說,為什麼主角會收到神秘包裹?


我不是說恐怖片一定要合乎這個現實世界的一切道理,但是至少自己要能自圓其說,最唬爛到不行也要擺置個神鬼之說來解釋清楚,這是基本的觀眾邏輯。


本片很可惜的地方在於缺乏中心思想,情節顯得散亂。成功的恐怖片,大抵不能沒有『思想』貫穿在電影中,就算她的思想讓觀眾看遍一百種白爛死法,或是要表達人性的深沉詭瑣、孽業的不可思議、讚揚贖罪與犧牲、肯定真愛價值,什麼都好,一部能夠震撼人的劇情電影,並不只是情節的照次搬上舞台,還必須有一個一貫的陳述主調,才能將繁複的劇情得到收尾,本片也許可以結束在自我犧牲之類的觀點上將整片導向一個有意義的收束,但導演顯然並不這麼覺得。


有幾個點做得還算不差,開場的鏡像特效我很喜歡,另外下顎的特效雖然不很精緻,但效果足夠。

作者:史貝克‧法爾維 【思維的交錯點】

本期焦點-【v.195】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