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武打、愛情-《武俠梁祝》


凌波和樂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影迷心中的經典,這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多年來屢被電影、電視翻拍,大銀幕除了1994吳奇隆和楊采妮的《梁祝》,2003年底也有動畫版《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2008年則由新一代的吳尊、蔡卓妍(阿Sa)演繹武打版的《武俠梁祝》。

武俠梁祝》雖然仍以梁、祝、馬三角戀為主軸,可是導演馬楚成做了相當程度的改編,主角分別是另一世的梁仲山(吳尊)、祝言之(阿Sa)、馬承恩(胡歌),依然是女男裝,但不是去書院讀晝而是赴逍遙派習武,馬承恩原本如兄長航呵護言之,卻為了她走上極端,廋澄慶的草頭師叔取代了知悉女兒身的師母,是製造笑點的甘草人物。


故事從酒莊大小姐祝言之喬裝上逍遙派拜師開始,遇上幫她卻被誤會的梁仲山,誰知他就是逍遙派的大師兄,於是老愛說『可足掛齒』的熱心大師兄和『千杯不醉』活潑小師弟(妹),由鬥氣到了解漸生情愫,可是祝家送言之遠走,是為怕她被惡官垂涎,馬承恩更為取得能保護她的權位,變得不擇手段。


前半段在逍遙派兩小無猜又帶點笑料的輕鬆中,穿插馬承恩逐漸變質的官場黑幕,後半段則轉為言之被逼婚、仲山被追殺終致殉情的悲劇。


片名叫《武俠梁祝》,但『武俠』僅是包裝,片中大師兄的闖蕩江湖,只是『兩斤酒一斤牛肉』在客棧間遊走,除了首段出手幫人,片名裡的『俠』就像他以人品為由,幫言之通過武藝考試般牽強,而『武』集中在頭中尾三場,重點還是在堅貞的愛情。


劇本賦予馬承恩變成反派的理由,讓我想到《黑暗騎士》裡遭遇打擊而迷失自我的檢察官,以惡制惡的描寫也有政治諷刺味,可惜每一段都是點到為止,就算編導給馬承恩再多解釋,始終是要對比仲山的善良真情,反而覺得角色流於功能化。


PS.如困梁是俠,馬是官,祝是惡商女兒,這樣改編應該就可以兼顧『武』、『俠』和人物之間的衝突性囉:P哈~可是編導大概不想這麼複雜吧!


前半段簡單甜蜜的愛情,到後段急轉為難捨難分的深情,情感舖陳有限的情況下,有點難以投入。倒是兩人的對話有意思,言之忍痛騙仲山離開,仲山看穿言之的謊言,只要言之說不愛他就會走,言之卻反問為何要她先說『愛』?仲山認為『愛』說出口就是一生的承諾,然而他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心意。


這次改編的一大重點,就是梁仲山對愛情的付出,不再是被動的抑鬱病榻,而是主動的爭取所愛(好讓男主角有武打的場面!)。殉情由驚天動地的躍入墳中,改為『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陰錯陽差,最後那份甘願同穴赴死的癡情,別有一種驚心感。


編導的企圖不小,除了融入武俠,也試著對三角戀的性格、情感作註解,但或許想講得太多,又不想脫離既有的結局,很多都只是蜻蜓點水,可能有些戲份被刪減了吧。而部份橋段如仲山發現言之是女子太過刻意(扭到腳和暈倒的關聯是?),劇本有新意也有瑕疵。攝影營造的氣氛不錯,仲山離開祝家時,陽光下他手中飄落的斷髮,彷彿情絲欲斷難斷。不過台灣上映的國語版,有唱國語插曲配粵語歌詞的問題,觀眾情緒會受影響。


吳尊的梁仲山對女扮男裝祝言之的照顧,讓我想到他在《花樣少年少女》角色,但梁仲山比《花樣》的泉多了份傻勁和熱心,電影充分拍出吳尊的帥,能打又內斂深情,近照鏡頭不少,粉絲會看得過癮,只是國語版他的原音,意外製造了不少笑果。


阿Sa表現稱職,演出祝言之的嬌嗔可愛,唯獨覺得女裝的髮型略顯老氣,不如出嫁的扮相秀美。前半段太偶像劇化,角色和情感深度亦不若之前《情癲大聖》動人。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武俠梁祝》的選角,是古天樂配劉亦菲,那是劉亦菲以『小龍女』走紅之後,後來才變成吳尊配阿Sa,從選角新聞到正式開拍完成,也經歷了一番曲折(阿Sa→阿嬌→阿Sa)。


重拍愛情經典是在塑造新一代的銀幕情侶,當紅炸子雞吳尊人氣旺,電影經驗豐富的阿Sa演技穩,搭配起來賞心悅目,相信能讓兩人的聲勢更上一層樓。《武俠梁祝》儘管像古裝偶像劇,但充分發揮明星魅力,又結合青春、愛情、笑點、武打等元素,對喜歡吳尊、阿Sa的觀眾來說,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作者:電視兒童 【我看華語片】

本期焦點-【v.192】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