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因天使死神之名~《薰衣草》&《死神的精準度》


寫了一半《死神的精準度》影話,被忙碌的工作(寫寫寫!)拋諸腦後,多虧電視台重播《薰衣草》,得以重見天日,產生了這一篇文章。真的老了,竟忘了尚未飾演死神以前,金城武已扮演過天使。

基調離不開愛情的《薰衣草》,由金城武+陳慧琳領銜主演,繼《金城武之天涯海角》&《安娜瑪德蓮娜》三度合作。對他們談不上中意,卻不得不承認二人之間產生的絕佳化學效應。


《天》有李志毅詩意、虛實佈景,每一宗不可思議的任務,形成一股說不出的憂傷。那個年輕樸實的搜尋失物專家金城武、那個生命之燈隨時耗盡的悲觀富家少女陳慧琳,已寄存在記憶中。


《安》有奚仲文時空交錯的靚人靚景,剪不斷的愛情你我他,另隔一層不欲穿透的愛慕之情,忘不了神經質又迷人的陳慧琳、木訥但內心澎湃的金城武。


薰衣草》在浪漫奇遇包裝下,於不食人間煙火的構造,並貼愛情的氣味。


當年,葉錦鴻執導的《非一般愛情小說》、《半支煙》雖未至於技驚四座,但這位自編自導的新晉導演,導戲功力和影像語言,皆備受讚譽。可惜,對上一回觀賞其作 品,已是2004年賀歲片《花好月圓》(差點都忘記這部片子,這是葉導成績最一般的作品!我一直以為懷舊愛情小品《一碌蔗》是他最後一部作品。),對於他 的近況,還真無從考究。


「氣味可以忘記,但是人就不會,當你想念他的時候,他就會在你身邊。」誤墮凡塵的天使,對因在男友死亡胡同中不願走出來的香薰治療師,說了這一段話。香薰治療師,每夜將思念寫在紅色氣球上,遙傳給天國男友,難忘的尚有淚滴盛滿的杯子,悲而不煽情。


天使會法術嗎?「天使不是巫婆,不懂得法術。」可天使還是讓她瞧見了變成一隻牛的已故男友,以及滿樹高掛的紅色氣球,那一刻釋懷了。


電影,以香薰治療師和酷似天使的餐廳老闆相遇做結尾,點出生命與會者「錯過、相遇」不斷循環的訊息,你又曾不為意哪些人事物呢?


需要被愛卻不能愛的可愛天使,若干年後,隨著歲月流逝,搖身成為死神,不變的長髮,添上痕跡的臉孔,一身西裝打扮。死神不懂何謂愛,戀戀凡間的美好事物,鍾情一首首神奇旋律,轉換語言,金城武的明星風采,有增無減。而我們印象深刻的傻氣金城武,未曾變更。


人越長大,越發現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時間分秒流失,我們存活著,有時很迷惑:到底我該做些什麼?還有什麼目標未達成?於是,早在不知不覺間,你捨棄了很多東西。


如果有一天,死神降臨,宣告我只剩下3天壽命,我想我會難過得不知所措。我怕死,太多事情未完成,太多不捨…我貪心嗎?人,怎會不留念一切。


死神的精準度》就是這麼一部讓你思考生命意義的電影。入場觀影純粹是對預告片的靜動氛圍,念念不忘。日本票房欠收,真是命也,簡約的電影風格,一貫的日式呈獻,不多贅言卻沁入心扉。


電影以3個段落連貫,橫跨3個年代:1985年,活著不見其意義的電器公司產品客服接線員,她的出現彷彿只為了目睹愛她的人,一一喪命;2007年,無謀但 忠心的小混混,活在沒家人愛的環境下,老大最重要;2028年,活了大半輩子,深信只要不愛,就可以給所愛的人活命的老阿嬤。


全片亮點,當屬老戲骨富司純子(近作有好評佳作《扶桑花女孩》)。首個段落懸疑+愛情元素,即使小西真奈美如角色般索然無味,仍不失可看性,中段的江湖仇殺+小混混身世之謎,僅靠金城武的喜感勉強撐場,後段真相大白+愛在心中的惆悵,發人省思。


全靠富司純子壓場的純熟演技,成功挽回前兩段演員演出脫軌的窘境,一句對白一個神情,足以值回票價。


生命是什麼?死神說,人難免一死,每每決定生死前,死而無憾是他的第一考量,只有如此才算圓滿完成任務。


老阿嬤說,生命是「普通而不特別,但非常重要」的東西,苟延殘存又如何?怕死又如何?她用多賺回來的性命,找回人生目標,並延續生命,不過是大城小事,可已經不枉此生。


雨後就會見藍天,枯萎的向日葵,在陽光照耀下,再度恣意綻放,死神首次感受到太陽帶來的暖意,亦領悟活著的價值。哪個雨後或微涼的下午,不妨泡杯熱可可,好好欣賞《薰衣草》和《死神的秘密》,心暖和之餘,也感受一下生命的奇特。


你可以活得沒有目標,得過且過,其實這不可恥,因為你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活下去。我還是怕死,可我在時光流逝間,寫下這一篇影話,我很滿足,希望你也賞文愉快:)

作者:巨蟹座 【無非想快樂】

本期焦點-【v.192】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