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親情觸我心》:尿布、輪椅、病床、葬禮


如果我們是小孩子,呵護便充滿了期待。如果我們垂垂老矣,呵護似乎成了沉重的負擔。

人或老,父母更是會老。當每個人已擁有各自家庭,忙碌也好、平穩也好,過著自主的規律生活時,一通父母病重電話,就會改變了這些步調,就好像是週六清早,睡得飽飽起床後準備看一部電影,忽然接到公司系統當機的On Call,也如快樂星期五準備下班時,主管丟了句話,你就得爽朋友的飯約,開始加班弄企劃書,這比喻聽起來好像有點太沒感情了,把工作跟親情混為一談,但我覺得是頗接近的。


一邊是工作任務上的"加班",另一邊是人生課題上的"加班"


親情觸我心》中,Savage兄妹也面對了他們的"加班"狀況,久未謀面的父親,不只老人痴呆日益嚴重,還無處可容身。通常一家人若遇到這種情況,便開始玩起了打躲避球遊戲,不是閃來閃去,就是接到了球立刻再拿去打別人,最後為了讓大家皆大歡喜,療養院成了最後希望之地,而這一切,似乎還有一種隱藏在心裡的等待,等待那最後的時刻。


塵歸塵,土歸土,大家又回復到各自的生活去


只能說這是一種無奈的常態,連我自己也無法想像日後對扶養父母會呈現什麼樣的態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上的問題,Wendy一直想寫本傑出的戲劇,不過現實只能讓她從已婚男友那裡得到慰藉,Jon不敢認真面對自己的感情,考慮太多的現實因素,害怕最後還是沒有結果。兄妹倆並不是想當壞人,而是他們已經忘了怎麼跟父親相處,這個童年並沒有帶給他們太多快樂回憶的人,令我很感動的一幕,是他們父親往生那天兄妹兩人折騰了一整夜,回到家後一起睡著一張床上的畫面。Jon像個累垮的胖子,Wendy嬌小地蜷曲著身體,腳邊還躺著愛貓,這幕讓我覺得,他們是一家人,血濃於水的親情將他們緊緊牽掛住。


這是一部非常貼近現實生活的電影,能寫這種劇本的都是高竿中的高竿,胖子影帝Hoffman實在太會演了,我想像不出來有什麼角色難得倒他,也只有他這種眼光才會接受這部電影演出,也只有他這種級數,才讓導演、編劇想找他擔任。妹妹Wendy我覺得是片中靈魂角色,心路戲較哥哥來得多,Laura Linney看起來十分眼熟,我相信在多部電影中都曾經看過她,後來看完imdb介紹才想起她就是《楚門的世界》裡的那位假護士老婆,十分念人懷念呀!


生命一定會有終點的,但我認為在後半人生,能多享受點樂趣也不是太貪心的願望,尤其是需要擁有"鬥志"。常見很多老人家,在另一半走後,或開始身體不舒適時,整個人狀況就直線往下,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片中的拉不拉多Marley,由於年老患了關節炎,要是讓她繼續賴在家裡抵抗病痛,可想而之應該過不久她就會離開人生,導演正是用了這隻狗兒來提醒我們,我們還可以跑的,還可以動的,還可以往前走的,即使快到盡頭,也應該充滿鬥志,就像片尾Maryley裝著輪子輔助器繼續奔跑著。


看過的類似影片,還有《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也是十分不錯的作品。


如果現在有老人家在看Lost,一定很希望能知道結果才能瞑目吧!若是我行將就木之年,教父第四集能拍成,我也是很願意看呀~~~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192】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