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追擊者》:用悲劇劃下句點,生命才顯得可貴


繼《殺人回憶》之後,The Chaser應該是最出色的追兇韓片。

如果你還有印象,在《殺人回憶》後段的最高潮,兩位男主角淋著雨,在鐵軌山洞中憤怒地想從嫌犯口中得到答案,而那紙遲來的DNA鑑定書,把警方的所有努力和觀眾的所有猜忌,全都給抹煞得乾乾淨淨,若你對這種滿腔怒火卻萬般無奈滋味感到非常享受,非常建議你看《追擊者》這部電影。


最近,忠浩夠倒霉了,旗下兩個妞不知跑那去了,今晚有生意上門,偏偏只剩下一個美珍卻感冒請假,沒辦法!東勸西逼也要叫美珍上工,皮條客嘛~~~人渣,意外在車上撿到一支手機,那是其中一個失蹤小姐的,上面有個可疑的號碼,尾數4885,好熟悉…翻了一下接客紀錄表,兩個不見的妞都是被這傢伙叫去的嘛~~剛去上工的美珍也是要去見這傢伙! 這王八蛋鐵定是專門把小姐騙去賣的小白臉。就這樣,為了把妞追回來,忠浩吩咐美珍把他勾上線,也把美珍推入了危險…。


這一連串的事件是從夜晚開始發生,整部故事的時間軸也濃縮在24小時之內,光從節奏上,已經有點壓得人喘不過氣來!而前半段的場景都利用夜晚中的街頭,真實呈現的陰暗鏡頭十分有港片的味道,讓人坐立難安的是,嫌疑犯一開始就已經掌握在警方的手中了,即使忠浩曾經在警界待過,但皮條客的身份,讓他與嫌犯間的衝突充滿了可疑性,證據不齊全,即使嫌犯自己都大方承認是連續殺人犯,但警方仍不敢過度投入去調查,尤其還剛發生了首爾市長被人丟糞的事件,再辦錯一件事就倒大霉了。


若按照劇本的寫作理論,片中創造的劇情"障礙"實在非常多,主角遭遇的衝突,再加上奄奄一息的美珍,還有坐在警局裡等著放釋放的嫌犯,真他媽的難熬呀~~~~~~


男主角金允錫的演出實在非常精湛,外放且內斂,滄桑線條的臉孔更是充滿了說服力,不論是深夜街頭追逐,還是與美珍小女兒的溫和對手戲,他都演得好棒,大鐘獎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在警方的制度問題還有缺乏證據的情況下,觀眾還是得面對無辜生命再次被奪走的憤怒,但與《殺人回憶》不同的是,正義最後還是得到了伸張,不過卻讓人感嘆來得太晚。


近來發現亞洲警匪片有點風格上的轉變,主角往往不是正牌警察,但卻又能跟警方攀上關係,像《C+偵探》,這種有跳脫傳統又帶"警察骨"的風格,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這部作品,我給101分 今年我看過最棒的電影!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191】 20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