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遇巴塞隆納》:愛情才是荒謬的最大集散地


不管在如何完美的結構之下,愛情的新陳代謝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歐陸與美國,向來以「前衛」與「保守」做對比。如同人們在愛情裡也多半概分為冒險派與安穩派。冒險派的相信一見鍾情,安穩派的相信從曖昧友人升格成愛戀伴侶。


用如此粗略的分野,未免低估感情中的不可預測性。但伍迪艾倫仍可用如此刻板印象理論,完成剝去男女情愛偽善樣貌的故事。


情遇巴塞隆納》中兩位美國女主角薇琪(Rebecca Hall飾)與克里斯汀娜(Scarlett Johansson飾)就分別代表保守與前衛的個性,但遇到流著鬥牛士血液的西班牙藝術家璜安東尼歐(Javier Bardem飾)後,讓兩女動搖深信不已的愛情守則。


薇琪個性保守,但璜辨識出她內在渴望被瞭解的慾望,在談話與酒精催情及感傷西班牙吉他演奏後,卸下了薇琪心防。兩人從肉體取得捷報,直達心靈深處,甚至讓薇琪恐懼即將到來的婚姻。


至於克里斯汀娜和璜共赴巫山後,兩人從性到心都契合萬分,本以為能成神仙眷侶,但似乎還缺少什麼時,豈料璜的神經病前妻瑪麗亞(Penelope Cruz飾)因無法獨立生活而搬回璜住處。三人世界竟因此獲得平衡,婚姻或同居結構能以三人為單位,肯定才是最前衛的藝術。


然而,不管在如何完美的結構之下,愛情的新陳代謝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安穩派薇琪仍貪戀冒險,前衛派克里斯汀逐漸不滿現狀。加上連片頭接待他們的友人,本以為友人婚姻完美無缺,沒想到背地裡也暗潮洶湧。


伍迪艾倫延續作品一貫的荒謬與生命不可測性,感情或許就是種假性平衡,不管哪種組合,最後都淪為一廂情願地自欺欺人,就算誠實面對自己,也只落得傷痕累累。年過七十的伍迪艾倫看待愛情犀利過人,原來愛情才是荒謬的最大集散地。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91】 20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