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單身派對》:七分鐘速食愛情背後的孤獨與無奈


一言以蔽之:感覺淡了一點

巴黎單身派對》在IMDB上還不到100票,所以數字僅供參考。這部片子在網路上的英文資訊不多,不過因為部落格上有海鵬片迷(應該知道在說誰吧?XD),海鵬推出這部片子,火行者就決定還是跑一趟試片好了,而且它的題材也算是比較不一樣的。《巴黎單身派對》主打的是…速食愛情,七分鐘的單身配對,在七個男人中,尋找自己可能的另一半。


這部片子是從女生的角度去描寫的,女主角艾蘿依是個成功的單身上班族,她參加了這個快速約會的活動,其中的兩個男人,衍生出了兩條故事線,在這兩段交往當中,讓觀眾慢慢感受到了艾蘿依寂寞,以及這寂寞所造成的無助。


她的能力很好,她也說她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但若健康出現問題時呢?在真正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呢?她也有朋友,但朋友有自己的生活,少了那個應該要相互扶持的人,在這種時候,特別會感覺到她的不安。


巴黎單身派對》描寫了巴黎工作女性的生活,而不光是那種速食愛情,七分鐘過後,男女雙方都還是得再花時間去和對方接觸。不同的人,對這七分鐘約會的看法也不盡相同,七分鐘,到底能了解一個人的多少?只看到他表現出來的那一面而已吧?還是說純粹去了解他的背景,聽他說話的方式,看看感覺對不對呢?正因為每個人對這七分鐘的看法、態度、用途都不同,才讓《巴黎單身派對》有許多大小事件有發生的機會。


有一段還蠻有意思的,在這七分鐘約會的現場,一男一女坐下來談天七分鐘,導演尚馬克莫杜特好幾回把鏡頭拉近到每一個角色的臉上,不用著到對談的內容,只是看著這些「約會中」的人們和他們的面部表情,彷彿就有故事可以說。


但看完《巴黎單身派對》之後,總覺得少了點什麼,或者可以說是,沒有抓到明確的重點,如果說只是要看速食愛情,應該不至於,因為那是故事的開端而已,要看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最適合的另一半?似乎也沒達到那種境界,對這些戀情的體會,描寫還不夠深。若是說就看法國上班女郎的生活吧,那又有點過於零散。


電影不差,就因為少了點什麼,而讓它沒有帶給火行者任何後座力或是一直在腦中迴盪的思考,就這麼平平淡淡地看完了。有看到女主角的失落和孤獨,但之後的「起色」反而比較沒有感覺到,大概是因為如此,字幕上來之後,才會有點空虛吧。


觀影最低需求

□想看看巴黎的上班女性生活

□對速食愛情的「後續發展」這題材感興趣

本期焦點-【v.191】 20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