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靈與體分離時,我終於能愛了《罪愛》


人,在高度全球化的影響下,被美、日、韓…等歐美或鄰近的強勢文化「同化」而未必自知。(以下劇情有雷)

透過強勢、鄰近或己身文化的眼去看世界,我們驚覺:在這世界上還有次文化或邊緣文化的存在。也因為這些文化有顯見的不同,如同在封閉世界裡未經雕琢的璞玉,保守而充滿神秘,讓人更渴望一窺究竟。《罪愛》(Love and Other Crimes)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保守而神秘,來自台灣人不能再不熟的東歐國家塞爾維亞。


一個替老闆收保護費的小羅囉愛上老闆的情婦,十年內始終不敢表達。情婦和老闆、老闆得自閉症的十四歲女兒住在一起,卻因女兒常有跳樓自殺的衝動而苦惱不已。電影的氛圍如同飄雪的季節---冷、苦悶、緩緩的…呼應了電影中主角們的心理和生活狀態:心理層面的「結」和經濟狀態的「乏」。


正值壯年的老闆米魯庭是個硬漢角色,與妻子離異十七年,撫養心愛的女兒。女兒始終是他放不下的割捨,也是他心中最脆弱的點,在他罹病不久人世前,派小羅囉Stanislav去拜訪老婆,希望能得到她的原諒。同時他也明白自己的情婦想要離開,而在保險箱多準備了一些盤纏讓她「偷」。


Stanislav暗戀老闆的情婦安妮可長達十年,終於在他前往俄羅斯展開新生活前,鼓起勇氣表白。安妮可對他也有感覺,希望他們能一起離開賽爾維亞,雙宿雙飛。他們之間在走到坦白前的互動,真是純真到讓人「害怕」。Stanislav邀請安妮可到他家看他變魔術,沒有吻、擁抱、性,只有單純愛的美好。就在約定好私奔的晚上,安妮卡久等Stanislav不到,駕車離去後才接到Stanislav的電話,說他做不到。在安妮卡離去的當晚,Stanislav被結宿怨的另一幫派份子槍殺,雪地沾滿了血,Stanislav的靈魂終於可以擺脫俗世的無奈,飛到心愛的安妮可身旁了。


在開始一段新的人生前,你必須先結束舊的。


罪愛》(Love and Other Crimes)專注於說故事本身,而讓主角的內心層面得已完整發展,兩個小時的電影交代了一天中所發生的種種,牽動出角色各個不同的心結和彼此關係。三十歲的年輕導演有這般深而沈的敘事能力,讓觀眾誤以為出自於長者之手。喜歡靜靜體會角色心理關係的人,多可玩味。或許會發現:自己早就離純真的愛很遠了…。你上一次純真而無保留地愛別人,是什麼時候呢?

作者:Isabela

本期焦點-【v.186】 20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