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屋頂上流浪》:偷窺與戀母的成年之旅


電影原名 《Hallam Foe》就是男主角的名字。

電影原名 《Hallam Foe》就是男主角的名字,因為母親過世、父親快速再娶、繼母的強勢讓他深深懷疑母親的死亡不是意外。但就在和繼母對質時不小心擦槍走火,導致他不得不離家出走,Hallam流浪的過程中遇上一位和母親長得一模一樣的年輕女子後,一場在愛丁堡屋頂上偷窺的成年之旅就開始了。


關於青少年成長的親子議題電影不少,描述少年對成熟女性肉體愛慕,甚至引發窺探慾望的電影意不在話下。但《在屋頂上流浪》則結合了偷窺慾望、戀母情結、親子問題和青少年學習成熟的轉型困境。在Hallam Foe的心目中,母親是最完美的女性,因此在母親死亡後他無法面對有憂鬱症母親的「自殺」之說,開始探究這背後的真相。電影裡,描述最豐厚的三個角色就是 Hallam、Kate和Verity,利用Hallam和他身邊兩個女人的關係描述這場青少年的情慾風波。


Hallam在母親死後就獨居在自家大宅旁的樹屋內,將樹屋所能窺視到的一切詳細記錄在自己的日記本裡。有喂母奶的鄰居、在大樹下偷情的男女,甚至是自己父親和繼母的閨房活動。但Hallam並不只是一個下流低級的偷窺狂,編劇在這裡刻意設計了幾個偷窺橋段以解釋Hallam的偷窺慾望。片頭一開始大樹下的偷情男女在Hallam的描述下是「下流、低級」的,他甚至化妝成森林野人去嚇唬這對「做到一半」的鄰居。但窺視正在喂母奶的鄰居時,Hallam還刻意增加插圖,描述小嬰兒吃奶的樣子。描述繼母和父親時,Hallam更是將自己的原始欲望投射在裡面。刻意以插圖描繪小嬰兒哺育母乳的場景,是一種將戀母情結放大的刻畫。然而大樹下做愛的情侶會被Hallam視為下流低級,乃因Hallam一直懷疑父親在母親死前就和繼母Verity有來往;但是將自己投射在閨房內父親的立場則凸顯出Verity的美艷讓Hallam著迷的事實,這些類似伊底帕斯情結的投射就完全暴露在Verity拿著 Hallam的偷窺日誌攤牌當天。年輕稚嫩的Hallam敵不過狡詐的Verity刻意勾引和陷害,與自己的繼母發生關係,也因此讓Hallam不得不選擇自我放逐。


到了愛丁堡,窮困潦倒的Hallam不但餐風露宿,一毛錢都沒有,還被當成男妓和罪犯,最後只能憑藉過去在樹屋間攀爬的身手躲在屋頂間的縫隙裡避難。無所 依靠又飽受折磨的Hallam很快找到心靈慰藉:Kate,一個神似自己母親的年輕女子。於是Hallam想盡辦法弄到Kate工作的大飯店裡一個小職位,不但居住在大飯店的鐘樓裡窺視住在不遠處的Kate,甚至還發現Kate和已婚飯店主管的不倫之戀。因為童年時期父親幫忙建築的樹屋已經被繼母入侵了,此時仿若遺世獨立的鐘樓就成了Hallam的另一個小天地,在窺視Kate的過程中Hallam找到了憑弔亡母和拭舔傷口的方法。當然,將 Hallam躲避現實世界的小天地設定在飯店的大鐘樓裡,也讓人聯想到倫敦的大笨鐘(Big Ben),大笨鐘引發聯想的童話故事裡最有名的就是彼得潘,選擇讓Hallam躲避在飯店的大鐘樓裡並透過鐘面破碎的缺口窺探Kate,彷彿也同時哀悼童年記憶的破碎與消逝。


和Kate的關係轉變正好是Hallam滿十八歲,成年的當天。Hallam企圖從Kate身上找尋對母親的追念和對異性的渴望,然而Kate對性的態度卻讓 Hallam有點措手不及:你是否能和一個與母親神似的女子做愛呢?無庸置疑,Kate和Hallam的母親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但在Hallam追尋的 過程中卻始終無法將二人分開,這也是為何劇本安排讓Hallam成年的當晚只是很單純地和Kate睡在一起,二人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但是成年以後就不一樣了,過了風平浪靜的一夜,Hallam似乎也想清楚了,因此二人在第二天正式展開「情侶」的關係。「成年」是個關卡,也似乎是從這一天Hallam開始剝離母親和Kate之間的投射關係。


在屋頂上流浪》的許多片段和希區考克的驚悚片很像。《後窗》裡詹姆斯史都華因為腳傷而開始進行對鄰居生活的窺視;Hallam母親遊湖卻沉船而死,這點 和《蝴蝶夢》裡Rebecca的死因幾乎一樣,而且死者背後皆有隱情;《迷魂記》裡詹姆斯史都華深陷一場陰謀裡,將長相相同的茱蒂當成已故女友瑪德琳。種種情節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希區考克,當然在希區考克電影裡(雖然希區考克本人對女性的控制欲是名符其實地恐怖,但事實上在大多數歐美電影裡女性基本上還是處 於被動的一方)女性幾乎是處於被窺視、被傷害、被戲弄的一方,但是《在屋頂上流浪》裡對於女性的描述不再只是被窺視、被物化、被掌控,反而是年輕沒經驗的 Hallam才是這幾場情慾角力戰中的被控制者。


Hallam美艷的繼母Verity充滿心機,事實上這也是整部電影裡最曖昧不明的角色。為了在丈夫面前展現風度,趕走憎恨自己的繼子,對於Hallam在餐廳說她是妓女一事Verity可以一笑置之,甚至選擇用肉體勾引 Hallam,讓Hallam心生羞愧後逃亡,事後Verity再自己用不同角度和丈夫輕描淡寫這件不倫情事,博取丈夫的同情。加上Hallam看見闊別多日不見的父親居然跌傷了腿又身負重債,種種表現讓觀眾和Hallam一樣不得不懷疑(甚至認定)Verity就是害死Hallam母親的兇手,甚至下一 個下手的對象就是Hallam的父親,一切只為謀取Foe的家產。


而Kate這位貌似Hallam母親容貌的年輕女子,不但和已婚同事搞婚外情,還主動邀Hallam成年當天去她家上床。當Hallam偷窺她一事爆發後,Kate則是採取將Hallam剝光,一絲不掛地在自己面前受審,由此可看出對於性與愛情,Kate不管順利或失敗,她都堅持相當的自主權和掌控欲。當她和Hallam兩人在愛丁堡的屋頂上嬉戲時,參與Hallam的偷窺行程,攝影機採用窺視者的角度拍攝,頓時將Kate的地位從被動轉為主動。而她和Hallam的整段關係從開始到結束,主導權通通都在Kate,這讓這部電影的女性不再像傳統電影裡處於被動的狀況,顛覆了權力重心也增加了女性對欲望的渴望與描述。


整部電影可說是青少年的成年流浪之旅,直到Hallam將Verity扔下湖裡時,才真正了解他記憶中對母親勾勒的完美輪廓只是幻想,17歲的憤怒和衝撞只 是表達一個記憶中完美形象的逝去,事實上這個家裡每人個都不完美,只是少年願不願意去面對。父子之間的真心話讓憤怒的少年終於脫去荊棘的外皮,願意去理解 周圍,成熟自己。


除了電影本身,《在屋頂上流浪》的電影配樂也相當出色。整部電影的配樂由英國的Domino負責,這個成立於1993年英國倫敦的獨立音樂廠牌選用了旗下多個樂團的經典曲子,配合少年的成長心境選用旗下不同樂團的音樂,有Orange Juice、Sons & Daughters、Cimema、Psapp等樂團參與,其中UNPOC一首描寫Hallam在鐘塔小小世界裡的秘密偷窺心境〈Here On My Own〉,更被選為2007金馬影展的宣傳主題曲。是喜歡英國搖滾樂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的電影原聲帶。

作者:mimibao 【美麗新世界】

本期焦點-【v.186】 20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