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聽風的歌》:世界盡頭的冷酷仙境


Sigur Ros,我想不用大多介紹的後搖滾樂團,電影《聽風的歌》,在冰島語中的意思是at home,在家的意思。簡短而貼切的名字,電影記述的正是Sigur Ros 06年在冰島各地演出的片段,在自己家鄉表演的紀錄片。

Sigur Ros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樂團,總是給我孤獨、寂寞、蒼白感,這種音樂容易使人進入失戀般無力感,所以我不大喜歡白天聽他們的歌,而是喜歡半夜或是睡前聽,是種習慣吧!就好比以前星期天早上一定聽著大香蕉專輯的《Sunday Morning》才願意起床一樣道理,半夜聽取Sigur Ros好像一個被扔在曠野中間的孩子,稍許疲憊卻盈滿自由。離生命的真相咫尺,聽得見來自遠方又來自內核的呼喚。探出一隻手去,冰涼的空氣裹著指頭。時間的芳香撲在上面,把一切欲念洗得乾乾淨淨。靜止的手指,被大朵的蝴蝶翅膀輕輕吻住。


聽風的歌》給人太多的畫面了,配合Sigur Ros無暇的音樂,讓我看電影看到睡著了,睡著過程中慌張驚醒,再次專心看完,這種經驗不多,不是枯燥,而是舒服,美的讓人窒息的音樂,美的讓人窒息的冰島風光,契合的完美無缺,只有家鄉的風光才能配得上Sigur Ros,世界盡頭的冷酷仙境。


電影中Sigur Ros的聲音似乎帶有時空倒轉魔力,讓大自然界的景物偷偷逆向運作,回流的河水,反洩的瀑布,逆收的煙絮,時間在這個島嶼上,被刻意破壞,留下大自然不被污染的淨土。Ice land美麗的名稱,更有美麗的身軀,空曠的世界,關於湛藍的大海和深邃的聲響,演唱會攢動的華麗人影,黑色沙灘上慢慢幹了的孩子的足迹,被霧氣環繞的群山,翺翔的鷹,無垠的平原, 灰色寧遠的河流與公路, 飄過山頭的雲的影子,斑駁鏽化的舊工廠,悠閒緩慢的居民,開滿黃色花朵的墓地,漫天的紅色風箏,清冷色調的瀑布與陰鬱的空屋,自由奔跑的馬匹,老舊電影裏沈默的冰島,燃燒的白色蠟燭。


雖然打那麼多形容詞,總是無法完整說出心中那份想與人分享的衝動,這時候語言是蒼白無力的,如同根本無法用語言來描繪大自然的美,還是默默地體會那種無以倫比的震顫吧!


鋼琴、提琴、風琴、用石頭做出的馬林巴琴、長號、吉他、主唱Jonsi空靈的聲音,Sigur Ros音樂本身,似乎很符合冰島,更可以說是就是大自然聲音的一部分,整部電影沒有什麼好苛求的,每一幕都讓人感覺到安詳。


記的有一次跟朋友Paul聊天中,我隨口說:你聽過Sigur Ros新專輯嗎?


他回答說:還沒啊!還沒時間聽!


我說:那你可以上班時在店裡面放啊!


他既然回答我:不行!聽他們的歌是要有氣氛的,不能隨便播放。


聽完這句話,心中浮出一個句話:好品味!

作者:壞胚子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本期焦點-【v.185】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