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年齡不是問題《熟男,我愛你》


很多人喜歡看浪漫愛情喜劇,因為就如同電影《熟男,我愛你》(Scusa ma ti chiamo amore, 2008)對愛情的某個註解---愛情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口耳相傳,卻少有能親身體會、窺見其貌者。愛情喜劇往往彌補了愛情在現實生活裡的空缺。

在現實生活中即使有交往對象、已婚的人,轟轟烈烈的愛情或許尚未發生,或許已成為昨日黃花;砰然心動的愛情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不是「過去式」就是「未來式」,面對愛情只剩下「穩定生活感」的觀眾而言,浪漫愛情喜劇彷若少女漫畫、言情小說,滿足了人對浪漫的最低需求。當現實鉤上一丁點兒的浪漫幻想,彷彿粗飽的白麵包塗上一層甜甜的果醬。


熟男,我愛你》就是那一層甜甜的果醬。 劇情隨著一名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的失戀故事開始,三十七歲的他,收到女友不告而別的分手信,痛苦萬分。即使身邊的麻吉吆喝、舉辦轟趴試圖幫他轉移焦點,仍無法卸下失戀在心中所造成的痛楚。人面對失戀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想要挽回,帥氣多金的Alex也不例外,拼命看勵志書籍解愁。


Niki是個十七歲的高中女生,有三個要好的女性死黨,總是青春洋溢、理所當然地揮灑年輕的色彩。她們玩高危險性的碰碰車、談戀愛、抽煙喝酒…什麼都迫不及待想嘗試。四人對愛情各有想法:有視單純性愛為愛情最健康狀態的性崇拜者,有想要擺脫書呆子男友的不滿愛情現狀者,有等待最佳男主角出現、準備奉獻第一次的處女,還有青春美麗、剛結束和饒舌DJ戀情的Niki。


某天騎著偉士牌上學的Niki被Alex的賓士轎車撞倒在地,展開了一段預期外的緣份。主動的Niki要求Alex在機車修好前每日接她放學。工作繁忙的Alex同時接到一份重要的企劃案競賽---替日本某泡泡糖公司行銷「月型泡泡糖」的企劃案,贏了就能升官加薪,輸了就要被放逐到義大利邊境的分公司「戍守邊疆」。眼看著企劃案期限就要到來、卻仍想不出好主意的團隊,Alex焦躁萬分。而此時Niki則不斷主動聯繫Alex,邀約他去吃冰淇淋、去海邊看她衝浪…。熟男Alex看著Niki綻放光芒的青春肉體,也不禁起了「愛」的念頭。而創意十足的Niki則如允諾般的協助Alex完成企劃案。隨著Alex和Niki戀情的不斷升溫,兩人因年齡差距所造成的問題開始浮現。Niki常常像灰姑娘要在南瓜變回馬車前趕回家,而Alex對於Niki的融入也難以向朋友們啟齒。Alex某天鼓足了勇氣登門拜訪Niki的父母,結果被當成預約的理財專員,尷尬逃跑。面對開始猶豫的Alex,Kiki反倒像是有充分自主權的女性,真敢做愛的主人。


就在Alex猶豫的同時,Alex的前女友突然回到Alex身邊,Alex決心和Niki分手。正準備畢業考的Niki在心痛之際,仍必須打起精神面對人生。Niki的死黨們發揮同儕之情,協助Niki走出情傷,然愛情有時候並非說走就能遺忘的,即便和死黨旅遊美麗希臘,也無法讓Niki忘卻心愛的Alex。而Alex在和女友復合後,也逐漸發現Niki在他心中的份量。當Alex驚覺自己已不再愛前女友時,毅然決定挽回Niki,希望她能重新接納他。


劇情最後,當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在燈塔(Niki曾說她想在燈塔住一陣子,還嫌Alex不懂得掌握人生當下的美好,只顧工作)等了二十一天十六小時又二十四秒---終於等到Niki的Alex,如<<鐵達尼號>>的傑克深擁著羅絲,凝視著一望無際的海洋,彼此的未來也在眼前展開。


熟男,我愛你》一片,有對愛情面相的不同探討,有對友誼的歌頌禮讚。藉由一名看盡愛情百態的偵信社老闆,尾尾道來愛情的荒謬和美好。 敘事或許不夠順暢而鑿痕歷歷,然愛情故事輕鬆而無負擔,不失為繁忙都市人的消遣選擇。喜歡帥哥美女、青春肉體或熟男的人,都可以在此片得到視覺上的滿足。

作者:Isabela

本期焦點-【v.185】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