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嘴巴甜、小頭硬、身段軟、功夫好《特勤沙龍》


如果我是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或gay man,我看這部電影還笑得出來嗎?

亞當桑德勒這回演的是痛恨戰爭、仇恨而想到美國尋夢(當一名美髮師)的前以色列特種部隊士兵。一個身手矯健的「超人」(保證你無法想像:躲子彈比《刺客聯盟》詹姆斯麥艾維厲害,游蝶式比菲利普斯厲害,腳上功夫比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厲害,頭(小頭)上功夫比「種馬」勞伯史奈德厲害,來無影、去無蹤的身手比《駭客任務》的基努李維還厲害)竟然征服了紐約環肥燕瘦、熟到不行的的熟女們!


代表以色列精神Zohan(亞當桑德勒飾演)在片子開頭就和代表巴勒斯坦的「幻影」(the Phanton,《益智遊戲》、《巴頓芬柯》主角John Turturro飾)殺得難分難捨,如同近半世紀以來,為了「應許之地」而爭的你死我活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超人」Zohan為了逃避無謂的廝殺,假裝輸給幻影而落腳美國紐約,為了一圓心中之夢--做個美髮師。Zohan一到美國,就立即給了自以為是、沒有禮貌的華爾街白領階級一個教訓(把他身體綁成麻花),而寄宿在被白領欺負的腳踏車騎士家裡。才沒多久,Zohan就展現了他的「長處」--馬上給騎士的媽媽全套馬殺雞!讓老人家爽快無比。Zohan去了市中心最夯的髮廊應徵,不僅被嘲笑,他小小的心願,也被拒絕於千里之外。後來,一個認出他的巴勒斯坦人(Zohan在家薩走廊可是無人不知曉的英雄呢!)介紹他到一個阿拉伯女人開的髮廊工作…。


於是,在短時間內,Zohan施展了他比牛郎還厲害的功夫:嘴巴甜、小頭硬、身段軟、功夫好…,從掃地小弟躍升為首席美髮師,讓上門的熟女們各個都服服貼貼,每個毛細孔都無不暢快,包廂春色無邊。這個中東小髮廊「拉斐爾沙龍」因Zohan的付出,業績從搖搖欲墜到蒸蒸日上、門庭若市,讓欲蒐購此地的Wallbridge商圈領導人「驅逐中東難民而蓋豪華飯店」的詭計無法成功,而不惜找民粹主義份子挑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間的仇恨。


當然,厲害又好心腸的Zohan解決了所有的難題,也贏得髮廊老闆娘的心,瓦解了以、巴之間的衝突和仇恨。


片中多處拿「以、巴之間的衝突」、「中東文化」、「性」、「男同志」開玩笑;好笑、難笑見仁見智。我個人笑的滿開心的(但笑的時候心中有罪惡感)。但我想,如果是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男同志…等被揶揄的族群看的話,大概會有笑不出來而尷尬(受羞辱)的感受吧

本期焦點-【v.183】 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