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醉卻也心碎:《海角七號》


最後那首經典的《野玫瑰》,也更是讓人心醉,卻也隨著畫面最終的流動,惆悵到令人心碎,流洩無窮想像之空間。

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海角七號》(Cape No.7)為第十屆台北電影節揭開了序幕,似乎也像是對「台北」這座城市,以及城市裡繁忙的生活腳步,作出了最叛逆且挑釁的抗議與反撲。確實,本片存在太多俯拾即是的「反叛」身影,不僅反映在角色對角色,更也反映在角色對工作,甚至是對生活的違逆上面。以其誇張的戲謔劇情,搭配幽默的甘草人物,不僅為影片注入多變的年輕氣息,更也憑藉敏銳的觀察視角,緊緊抓住時代精神,鋪陳出這整個惆悵感傷的愛情故事。影片有著波動極大的故事內容,以恆春小鎮一群人籌備演唱會的經過作為主線,間接帶出了一段相隔半世紀的癡情愛戀。兩條敘事線偶爾平行發展,也偶爾相互交縱,於焉共譜出一首首的愛情與友誼之歌。


俗話說「物以類聚」。玩樂團的人,通常都帶有臭氣相投的習性。然而本片最大且最荒謬的地方,便在於這個小小樂團,竟然是由一群風馬牛不甚相關的「個體」所組成。其中不僅有台灣人與日本人,也有閩南人、客家人與原住民,甚至還有老人與小孩,就連他們各自的職業與信仰也大不相同。鮮明的人物塑型,在在流露影片那濃厚對於「人」的關懷。這不僅反映在片中兩代甚至三代之間的相處模式,更也在其中看到了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諒解以及融合。


影片不僅具備商業電影所該要有的各類元素(狂燒幾千萬元預算不是燒假的),更也充滿濃郁的草根通俗氣味,通俗到真讓我感覺像在觀賞×立台灣台的鄉土連續劇。有時候甚至還覺得導演過度「專注」,像是拼了命要把片中種種戲謔元素給發揚光大。不過,我卻也因此感到影片的「焦點」開始渙散:對我來說,本片絕對是部描繪「愛情」的電影,不僅以「愛情」作為開頭與結尾,更也不時在中途以一封封傾訴衷情的信箋,體現時代洪流之下,情侶佳人的相隔無法相見。然而,本片卻又耗費太多篇幅來表達上一段所提到的群體融合與諒解,加上過多搞笑的呈現,以至於搞笑過頭,便開始顯得有些「幼稚」,也讓角色情緒只呈大線條描繪,少了更加細緻綿密的情感刻畫。也因此,焦點的不明確,又或是導演每個部份都想要沾一點邊,導致整部電影的「立場」於焉模糊。殊不知,全片最令我動容的地方,反而是那著墨較少的上一代愛戀故事。不過,等電影到後半開始誠懇且專注描述「一個焦點」之後,電影就開始動人且好看了…


整體來說,《海角七號》的成果還是超乎我所預期,雖然主體焦點有些渙散,但整部電影還是十分足觀。至少它沒有作者型導演的自溺,也沒有讓人過度疲憊的哭哭啼啼。以其「特效」之使用,儼然是替國片創作立下了新的里程碑。最後我也不得不說,本片的配樂「真是好聽」!幾乎每首歌都對影片產生無比具大的催情效用,尤其是吟誦情書時所使用的配樂,簡直好聽到令我渾身起雞皮疙瘩!而最後那首經典的《野玫瑰》,也更是讓人心醉,卻也隨著畫面最終的流動,惆悵到令人心碎,流洩無窮想像之空間。

本期焦點-【v.182】 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