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執著理想的狂熱曲 :《英雄教育》


面對的是荒腔走板的奉獻,那到底這世界給了誰真理?

晚上看完了這部片,翻來覆去在腦中的雜亂思考,讓我不曉得該怎麼整理出個頭緒,這是一部解剖關於謊言創造英雄的故事,讓我們真實以旁觀者角度,冷眼去看待一群熱血青年凝卻的過程,口中喊出的抱負為國,心中卻慌沙蔓延,其實微弱的正義,正被無情給活活抓住了短翅,而在這,個個冷漠的外表,面對的是荒腔走板的奉獻,那到底這世界給了誰真理?


1942年的德國是希特勒政權最鼎盛時期。17歲的年輕人菲德烈成長於一個工人家庭,他必須靠著四處打工來貼補家用,但他對拳擊卻有著極高的興趣和天份。他的特殊天份受到了「納波拉(NAPOLA)軍事學校」的注意,破例邀他進入了這個專門培訓將門虎子成為德國優秀將領的學校,為未來將征服全世界的納粹帝國作先鋒。


菲德烈知道這將是改變他人生的大好機會,然而他的父母卻強力反對。他只好趁夜離去,直奔一座在山谷裡的城堡-名聞遐邇的「納波拉軍校」,而這也開啟了菲德烈的英雄教育之路。


在這次的片中切入了青少年的角度,藉由年少純真與理想的領悟中,間接批判希特勒的"機器打手"訓練模式,不論是實彈演練,或者殘酷攸關生死的課程,更不用提以踐踏人性羞辱自尊的教導,無一不讓人感受到人性的脆弱,而在這破碎中焠鍊出屬於國家的"英雄",尤其當菲德烈在拳擊場上將對手擊倒在地時,長官卻要他再下一拳,讓對方完全溺敗,而這時慌張交錯的神情,明顯已在不知覺中改變了思想。


而出身顯赫但敏感斯文的高官之子艾伯特,卻攤開了自身知覺的弱光,在這混水中暗暗的閃爍著期盼,在每個不該發生的階段裡,艾伯特如天使般帶領著逆潮的力量,卻怎麼也無法逃脫身陷泥沼的事實,而艾伯特的父親,卻總是認為他沒有男人該有的堅強,但卻不曉得他帶領著真實去面對審判,其實背後的翅膀已著重了太多勇氣,而和菲德烈所產生的情誼,也已改變了菲德烈的判斷,讓他了解到了英雄偽裝下的虛偽假象,就在天使最後鬆開手的時候,也同時帶起了劇情的高點,讓人感動,而這感動卻是因為人性被重視的可貴。


在這裡與其說是堅強磨練,倒不如說是人性的埋葬,希特勒的軍事教育下,為的是捍衛國家,強大領土,而這出發點,卻將一顆顆保有純真天性的靈魂,一一去除,其實我們都錯了,英雄不該是守衛意識的軀殼,而是掌握自主靈魂的命脈傳承,結果所有的軀殼,最後犧牲奉獻給誰,成就了這所謂的英雄?

本期焦點-【v.180】 200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