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瓦力》:不只是宅男


身邊有些人看了《瓦力》(Wall.E)後紛紛覺得,這片一點也不怎麼樣呀?很多朋友說:「《瓦力》沒有《超人特攻隊》給的驚喜,但至少比《料理鼠王》與《汽車總動員》好看就是。」

我坦承《料理鼠王》不是部很討喜的作品,因為老鼠確實和食物元素擺在一起會讓人反感,至於故事的創意趣味也會因此下降,雖然題材上仍是如此有批判與幽默力道。


汽車總動員》是部填滿鄉愁與回憶的慢活之作,這兩部片在《超人特攻隊》推出後確實有了時間點的尷尬。畢竟《超人特攻隊》把超人議題反芻後徹底諷刺化,突顯了皮克斯靈巧活潑度無人能敵,但如何往上提升,創造新的格局。其實《瓦力》給了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影片背景在未來,一個未知的未來,就在人類無情浪費了地球千百年資源後,留給瓦力清潔、堆砌垃圾、分類。瓦力足足做了700年,直到探測型仙女機器人伊芙EVE下凡,讓瓦力開足了眼界,並且知道,原來這世上還有同類。


因此,一見鍾情。


機器人怎會擬人化產生感情就姑且放到一旁,讓我們當做他們是真正有血有肉的人。瓦力對伊芙一見傾心,但伊芙剛開始則一副彷彿像魔鬼終結者般地視他如敵人。伊芙差點讓瓦力再見就傷心,但在瓦力鍥而不捨地「獻寶」,帶她看自己的百年收藏,許多人類視若鄙屣的棄物,到了瓦力的小倉庫中都成了寶物。


瓦力從《我愛紅娘》這部電影理解人類戀愛模式,試圖想牽伊芙的手做為告白,想不到這一切卻靠他意外找到的一株植物而讓伊芙進入「休眠(冬眠)模式」,伊芙把植物放進「心裡」後,自此隔世封閉,瓦力則像熱鍋上的螞蟻不斷用各種方式想讓伊芙重新醒來,下雨時,為她撐傘。晴天時,帶她曬陽。


一瞬間,伊芙像「睡美人」般地沉眠不醒,瓦力看樣子不是白馬王子,不管做多少事都是徒勞無功,直到伊芙被重新定位的太空梭帶走後,《瓦力》的故事才準備進入下半場。純愛電影色彩開始淡出,轉成了充滿醒世寓言濃厚的科幻片。


「真理號」上的人類生活模式一點也不像真理之道,全部都好吃懶做,甚至過度仰賴網路,連基本的面對面溝通機會都近乎於零,諷刺的是就算人就在旁邊,還透過網路電話及視訊溝通。看到這裡我覺得又是荒謬趣味,卻著實教人感到無奈(現代人不也重度依靠Msn等網路工具而放棄口語傳播?)人們更因長期好吃懶做,全都是在躺椅上生活而讓四肢萎縮,身體日漸肥腫,連運動都靠機器人幫忙。


瓦力》雖不是這類型電影的先驅,卻是頭一部把人類未來高熱量零運動的生活模式徹底剖析的首例。而人類為了找尋下一個棲息之處,在銀河裡不斷流浪,寧可把整個地球送給一台機器人打掃,也不願全體人類行動做環保(因為真理號能光速飛回地球,理論上應該能夠全體動員)。


瓦力》有外顯的環保教育意義,也有內隱的沉重批評。最後人類飛回地球時,片尾響起的歌曲「Down to Earth」,歌名一語雙關,既是人類重返地球生活,也暗喻人類重新「腳踏實地」,皮克斯的編劇群在許多小細節的用心,真的值得大家細細體會。


至於真理號上的電腦主機和人類意志起衝突,彷彿是《2001太空漫遊》的翻版,連艦長頭一次站起來,很有勇氣地要和電腦主機硬幹時,背景響起的音樂就是《2001太空漫遊》中的經典名曲「查拉圖斯拉特如是說序曲」,致敬程度不言而喻。


後段瓦力和伊芙帶著「故障」的機器人群齊心對抗電腦主機,更好比傑克尼柯遜在《飛越杜鵑窩》中的造反情節,也頗有雪歌妮薇佛在《異形》首集卯上飛行艦主機電腦的神采,再加上《瓦力》中就是請雪歌為主機電腦配音,兩者間的超文本連結就更明顯了。


但整部片最讓人動容的,莫過於重新開機後的伊芙發現自己在休眠模式時,瓦力為她做了多少癡心事。其實戀人們之間的默默付出,有時不也鴨子游水,其實早就累積了很多水下的厚實能量,依賴著窩心與恆心的灌溉,才能讓心中那朵花開啟。伊芙雖然拿出了心裡的那株植物,但讓她心裡長出愛情意志力的,卻是瓦力的傻勁犧牲。


瓦力為了拯救伊芙一心保護的植物而傷痕累累(戀人之間不總也為了溝通某些價值觀或平衡愛情裡的輕重而陷入困頓),最後,伊芙在瓦力蒐集的工具堆裡為他拼齊零件,期待讓瓦力重生。


可惜瓦力重生後,硬碟與程式集彷彿也重整重灌,一切歸零重來。老實說,我看到這一幕時還頗傷感(難道要演《我的失憶女友》或《腦海裡的橡皮擦》嗎?)。心想,若皮克斯與迪士尼若真讓瓦力失去愛情記憶,肯定會成為影史首部悲劇收尾的動畫片。


還好沒有,最後瓦力彷彿進入Ghost模式,好比電腦裡的復原程式,一切回到最初形態(但理應不會繼續保留對伊芙的愛情),也重新牽住了險些喪氣伊芙的手。有點灑狗血,我知道,人類重新在地球上種植物過生活,愛地球,也更要重新找回愛人的動能與契機。


瓦力》想說的概念其實並非如文本外顯的模樣,許多內隱的指涉更是應該再三品味,但對於不少人而言,覺得外顯寓意太淺薄,內隱意義又太做作。環保、愛情都是外裝成份,諷刺人類的自私貪婪是我們不願直視的真相,遠觀遙不可及的純愛是當今人類的夢想,因為環境只會越來越糟,純愛只會越來越少。


瓦力》故事儘管有不少小瑕疵,卻因在形式上的大膽冒險(前半段半小時無對話)與超文本連結(這也是《玩具總動員》及《超人特攻隊》深得我心原因),成就了動畫片上的新結構。相形之下,面對不少觀眾失去耐心與無情批評,認為故事了無新意或缺乏火花,只能證明,皮克斯走得太前面,和觀眾距離也開始變遠?


註: 瓦力英文原意為「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s -- Earth」,意指待在地球上處理廢棄物的機器人幫手


瓦力用I-pod(看起來應該是I-Pod五代,而不是最新的I-Phone)看電影,再用放大鏡擴大螢幕,頗有天才之舉。對了,他看的那部叫《我愛紅娘》Hello Dolly,該片是1969年由芭芭拉史翠珊主演的片子。當年曾獲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音樂、音效。


據悉導演本來想以法國30年代的音樂為基調,但怕被人家覺得和《佳麗村三姐妹》會有神似之處,最後導演改從音樂劇尋找靈感。《》片中有首「Put your Sunday Clothes」,是使導演用這部片的畫面主因。據導演說法是很有畫面感。


另一首歌「It only takes a moment」,因劇中人物牽手訴情,也給了導演靈感。畢竟機器人無法說我愛你,就用牽手的方式。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80】 200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