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檔案:我要相信》鍥而不捨,案子可破


一言以蔽之:當影集的延伸,比當獨立的電影來得好

星期三去看了《X檔案:我要相信》的試映,它還是一部很X檔案的電影,基本的設定和X檔案差不多,不過火行者後來就沒有再看影集了,所以無法以X迷的身份來發言,但就一般的電影迷而言,《X檔案:我要相信》似乎對非X迷不是那麼有吸引力,也就是說,它的訴求目標只怕仍是X迷,本來就不看X檔案系列的人,並不會因為這部電影而會想去要看。


X檔案:我要相信》的基本設定,指的是這幾點:


‧大衛達克尼總是執著相信的人


‧姬蓮安德森總是會質疑他一下,但該幫上忙的時刻還是會幫上忙


‧其他的FBI探員都很廢且不願相信


首先開始之前要抱怨一下,《X檔案:我要相信》的字幕翻譯水準很差,很多字幕是文不對題話不對嘴的,比如說大衛達克尼說了一句「I thought we were winning.」(我本來以為我們在贏),姬蓮安德森回應「I know you did.」,意思是說「我知道你本來是這麼以為的」,字幕卻翻出了「我知道你做到了」,做到什麼鬼?實在是亂翻。翻不好就算了,翻不對硬是亂塞對白就很糟,這不是特例,全片許多地方的對白都給翻差了。


再來要抱怨一下電影院,同行的朋友特別叮嚀說一定要看到字幕跑完,會有重要的東西。結果欣欣晶華很有效率地在字幕跑一跑之後就把電影切掉了...觀眾可以選擇要不要把字幕看完,但無論如何電影院都應該要尊重一部電影作品,把它給放完才是,不管最後有沒有其他的片段,好歹也會有人要看CREDIT的吧?之後有要去看這部片子的人,若有機會看到字幕跑完後有什麼,麻煩再告訴我一下吧。 這兩個...大BUG(對不起,做軟體的人的職業病是抓BUG)讓火行者看完《X檔案:我要相信》實在沒爽到。


好了,回到《X檔案:我要相信》電影本身。


這次的設定是FBI有個探員失蹤,他們靠著一個有戀童史的神父比利康諾利〔Billy Connolly〕「通靈」,找到了別人的屍塊,卻無法有突破,因此透過已退出FBI在當醫生的姬蓮安德森來找大衛達克尼,重返戰場。


故事的開頭,感覺不是很好。


明確地說,是有點無力,也無說服力。首先是完全感覺不到FBI的無助,或是非要大衛達克尼不可的理由,再來是姬蓮安德森去說服大衛達克尼的歷程也是輕鬆簡單,所以《X檔案:我要相信》沒花多少功夫,就把陣容重新湊齊擺出來,開始破案。


故事的過程,和以前差不多。


大衛達克尼願意相信靈媒這件事,又被歸咎到他妹妹被外星人綁架,他不願放棄希望這件事情頭上。已經為了這件事,歸咎了這麼多季影集,電影還要繼續,火行者個人是感到有點不必要。而找了個靈媒和一個信靈媒的人來,結果FBI的人自己在旁邊叫著靈媒是騙子,不想相信,這個感覺也不甚好,不信就不要叫人家來咩?叫來然後一直說不信是要怎樣?


於是又剩下了大衛達克尼孤軍奮戰(這恐怕是X的傳統),查案的方式,說實在的,也沒有很精采,對「巧合」相當依靠,到店裡買東西會「剛好」碰到嫌犯也來買,翻翻資料會「剛好」看到狗的實驗,危險的時候救兵會「剛好」在最後一刻趕到。當然巧合不是到處都有,所以沒巧合的時候,靈媒就會派上用場,幫忙感應,把不足之處給補完。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案子可破。(也就是說,看不出非要大衛達克尼出馬不可的理由)


說了半天似乎都在說缺點,《X檔案:我要相信》其實不是那麼糟,這次的重點放在「我要相信」上面,探討的是「信仰」,不光是大衛達克尼,還有姬蓮安德森。


火行者還蠻喜歡姬蓮安德森和她一個得了不治之症的病童的故事,對於要不要繼續實驗性的痛苦治療,和這個男孩子有了感情的姬蓮安德森一直在掙扎著,讓他安寧地去?還是有一絲希望就算再痛苦也不要放手?


在對靈媒神父充滿不信任的同時,她也在一步一步探鎖自己的內心信仰,一個侵害無數兒童的神父還能夠得到天啟?這件事在她的認知之下是一種褻瀆,這個案子的發展不斷考驗著她對神的信仰,也影響了她為病童所做的決定,所以反而和總是太堅強地相信著的大衛達克尼比起來,這回的姬蓮安德森更來得有深度。


不過,在暑期檔許多強片的夾殺之下,規模較小的《X檔案:我要相信》難以脫穎而出,因為比起娛樂大片,它是太影集了一點。


幽默感,觀眾似乎不太買帳,FBI放了小布希和胡佛的照片,全場…沒人笑耶,讓火行者自己笑得有點心虛,在電影院的感覺是…電影和觀眾的互動有點不佳。


當然想來X迷是不能錯過的,至於想看大衛達克尼和姬蓮安德森…纏綿悱惻的人…,多少有一點親密鏡頭,不過並沒有什麼…建設性,也沒建設出什麼「性」…嗯。整體的質感還不差,可看,不過對X系列還是要有一點基本的認知(比如說人物的關係、大衛達克尼妹妹的事、史基納也會出場等等)。


觀影最低需求


□ 有看過一些X檔案影集(大衛達克尼和姬蓮安德森主演時的)


□ 還算喜歡X檔案影集


□ 最好能不全依靠字幕,自己聽聽對白


□ 把它當影集的延伸而非獨立的電影可能比較好。

本期焦點-【v.180】 200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