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杜威科斯的音樂路》:成名並非人生的全部


一言以蔽之:寫實的架構,誇張的細節

因為網友 Movie Fan 的推薦才找到了《杜威科斯的音樂路》這部片子,相當有意思的一部假音樂傳記電影,所謂的「假」是因為片中的人物是虛構的。靠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喜劇類演員提名的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飾演一個想要成名的創作歌手,一路爬上巔峰又開始走下坡,最後重新認識了人生。


杜威科斯的音樂路》有相當多七○年代的音樂,喜歡音樂的人自然是非看不可,片末最後的一首歌,讓火行者聽了拼命掉眼淚,跟著這部電影走過他的一生時,這首歌所表達的人生旅程,實在是感人啊… 台灣租得到的版本似乎是95分鐘的一般版,火行者看的是120分鐘的加長版,長度真的是差很多,確實有一些地方拖得比較長可以剪掉,不過95分鐘版剪了哪些,因為沒看過,就無法做比較了。


杜威科斯的音樂路》是一部喜劇片,但它所採用的喜劇方式不是平凡的對話幽默,反而是有點KUSO味的風格,卻又正經八百地演戲,舉個例子來說,你會看到已經40多歲的約翰萊利直接演出他12歲的往事(就很大一個人還穿小朋友的衣服和小朋友站在一起),你也會看到人發生意外被腰斬時還會一臉倒媒相地說話...可以說是帶著黑色的KUSO。 火行者剛開始看的時候因為還沒有完全抓住電影的風格,並不是很能夠馬上進入狀況開始享受,而是覺得《杜威科斯的音樂路》有點奇怪,因為它演起來真的是挺認真的,所以那些笑料會讓你不知道該要笑還是怎樣比較好,而且笑的程度都是哈哈一笑(路人:「這是什麼程度啊?比嘿嘿一笑更多一點嗎?Orz」),要忍也是忍得住,火行者先花了一點時間,確定真的是要笑,才放開自己讓笑(路人:「您會不會太嚴謹了?」)。


杜威科斯的音樂路》也用了不少誇飾法的笑點,比如說約翰萊利上台唱一首歌,你可能只是覺得不錯聽,電影為了把它誇飾成經典名曲,就讓劇中聽到音樂的人心花怒放寬衣解帶...簡單來說就是你得要有足夠的幽默感,不然一不小心就會罵「太扯了吧?」,是的,《杜威科斯的音樂路》就是把某些事給誇張到扯,做為其中一種笑料的。


雖然說人物是虛構的,一看也看得出來不是真實故事,但在結構上又會讓人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也就是說,想要成名→過苦日子,老婆要求放棄夢想→有機會出頭→成名→在外面玩女人→把家庭搞砸→沉淪(毒品)→坐牢→重新檢視人生→再爬起來…,《杜威科斯的音樂路》的架構是寫實的,只是為了不讓電影乏味,或是說本來就是要拍成喜劇,所以把這個架構中的細節都給變了形,搏君一笑。


然而因為《杜威科斯的音樂路》的架構夠真實,對於人生之中的那些冷暖,也不會讓觀眾覺得虛幻,反而在歡笑之餘,會思考一些事,以致於到了片末,對於老年的約翰萊利重新回顧自己的人生時,真的會有種很實在的感動出來。


P.S. 火行者個人認為120分鐘的加長版有些地方拖得太緩了些,讓步調不是那麼輕快,或許看正常的95分鐘版就很好了。

觀影最低需求

□ 有足夠的幽默感

□ 知道這片是喜劇杜撰片

□ 對人生起伏會有感觸

本期焦點-【v.179】 200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