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陽台前的夏天》絢爛美麗


向來難以抗拒有「陽台」和「夏天」字眼組合的電影,想來是因為光。即使朋友都喜愛秋天,我仍獨獨依戀夏天。光,使一切的色彩都鮮艷美麗,於是,即使是悲哀混亂的小人生,也都能添上絢麗的糖衣。

單親媽媽凱琳,及照顧老人的妮可,因鄰居的關係成了好朋友。她們的生命總是寂寞,因此不惜抓住任何一個男人,以揮霍剩餘的美麗女體。但現實總是無奈,明明是美麗的兩人,卻總是選錯對象,糾纏上奇怪的愛。


像《陽台前的夏天》這樣亂七八糟小人物的故事,總有一種無邏輯的魅力,偶爾我們會坐在電視機前大叫:「這是怎麼回事!?這樣的人生是怎麼搞的?」但正因那種直覺、動物性的不可解吸引力,也使本片充滿了奇妙的樂趣。


片中一幕凱琳痛哭失聲的畫面,其實是很哀傷的。當你覺得再怎麼努力,所能得到的只有一次比一次離奇的挫折之後,正應該那樣痛哭。


而片中的角色,或多或少都流下失戀的眼淚。一直暗戀著少女的麥斯,在看到女孩那樣漠然點起一根菸後,便知道自己的慢跑之路已經結束,而諷刺的是,他終於有錢買一雙新鞋。


總是穿著火辣的妮可,在照顧老人時卻有無比的耐心,她用自己堅強的價值觀在過人生,即使面對的是愛情騙子,她仍遵循著自己的本能走。


當朋友擔心的皺眉:「他?可是我覺得他如何如何……」妮可只瀟灑的拋出一句:「那是你的感覺,不是我的。」


這樣無法讓人插手的愛情生活,當然也有脆弱的時候,但妮可仍舊堅強,在自己的世界裡理出一套頭緒,繼續過生活。你必須說:這樣的人生觀雖不一定能認同,但是酷呆了。


嘿,女孩們,如果想要隨心所欲的過人生,失敗時就不能只想個找肩膀哭。


電影結尾,你一直納悶著酒館廁所的鏡子為何那麼高,卻忽然得到了解答,而忍不住微笑。各種運用心機活下去的女性們哪,實在是酷呆了,便一起乾杯好嗎?

作者:diana26tw 【遇見"森林"】

本期焦點-【v.175】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