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加州之王》的人生習題


麥克道格拉斯是被我列入「品質保證」的演員之一,他的作品大概都有一定的水準。而且,個人認為他是個實力堅強的演技派,各種角色,無論是嚴肅、溫馨,還是搞笑,他都能演得得心應手,入木三分。雖然不像勞勃迪尼洛和艾爾帕希諾這樣有實力又有運氣,常常能演到名留影史的重量級角色,但也算是個大咖了。

加州之王》講的是小人物的故事。麥克道格拉斯飾演一位生活潦倒、愛作夢、愛幻想,無法融入主流社會,甚至曾經進出精神病院的爸爸,出院之後,憑著在療養院裡發現的一本,十七世紀的某位西班牙傳教士的日記,認定日記裡藏著寶藏的訊息,於是不顧女兒的阻止與消極抵抗,決定開始他們的尋寶之旅。片中飾演麥克道格拉斯女兒的瑞秋伍德也是一絕,將這個角色詮釋的十分成功,片中的她,因為父母離異,父親住進療養院,而展現出超齡的成熟,獨立的麥當勞打工養活自己,父親出院後,也是由她負擔兩人的生活。個性上與父親這個角色形成強烈對比,卻同時又表現出那種父女相依為命的濡沫之情,明明不同意父親的瘋狂舉動,卻還是願意跟著他一起尋寶。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找了幾篇影評來看,有些意見認為這部電影很溫馨,或者拍得很美,很能表現出加州風情,又或者電影中帶有相當的幽默,像是父女兩人深夜開車出門,翻過公路柵欄來到荒地上,父親拿出金屬探測器的橋段,令人莞爾。我能夠同意以上這些意見,但是當我看這部電影時,更加感覺到的是一整個悲。怎麼說呢,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這個角色,讓我產生相當的共鳴,生活在中下階層,過於浪漫而不切實際,缺乏責任感,無法融入主流社會,偶爾會從嘴裡冒出一兩句聽起來很有哲理的話,簡單說就是像個流浪漢。我常常覺得我有成為這種角色的潛力,這樣活著其實還蠻愜意的。身處這種角色之中應該頗能自得其樂,但當我跳出來成為一個觀眾時,卻又為之鼻酸而悲從中來。這或許是多數人都會碰上的人生習題,夢想與現實的拉鋸妥協。


這部電影的結局為這個人生習題提出了一個皆大歡喜的可能性,寶藏確實存在。但是很悲情的是,任何稍微有點人生歷練的人都會知道,這樣的結局只會存在於電影裡面,讓人看完之後爽一爽而已。在現實世界裡,不切實際的夢想總是需要向現實低頭。於是愛作夢的人只能被主流社會邊緣化,而低頭的人只能任由自己成為面目可憎的「大人」,活著就是這麼回事兒。在這層意義上,這部電影很成功的完成它的使命,「讓人看完之後爽一爽」。當然除了「爽一爽」的使命成功完成之外,它同時也是一部很美,且充滿故事性的電影,我推薦你找來看看。

作者:littleball 【littleball】

本期焦點-【v.175】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