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擊之路》: 贖罪無保留的退路!


駕車撞死人之後肇事逃逸,你(妳)能承受多少或者承受多久?這個你(妳)當然包括肇事者與受害者家屬兩造的生理與心理的衝擊。

又是一部被台灣的院線宣判死刑的佳作。2007年由《盧安達飯店》導演泰瑞喬治所執導的《衝擊之路》,結合瓦昆菲尼克斯、珍妮佛康娜莉、馬克魯法洛、蜜拉索維諾雙生雙旦,由近年在奧斯卡上頗有斬獲、投資眼光媲美當年MIRAMAX的盛況、發行過《斷背山》等片的FOCUS電影公司負責統籌,很可惜,本片無論評價或票房皆不如預期。諸如此類的電影多如過江之鯽,或許受限於冷門的題材、吃緊的宣傳預算,但這都不是觀眾真正看完電影後所關心的環節,重點在於,好不好看?有否發人深省?肯定的話,其餘的皆可拋腦後,這便是電影本身的主導議題與觀眾的主觀思維,兩相權衡取其重的論點。



衝擊之路》的故事很簡單,再確切一點,甚至可說是看一便知二的家庭倫理肥皂,但若這肥皂洗滌人心的效果不輸高級的沐浴乳時,電影便可堪稱成功,也不必過於苛求為何每個人物竟會巧合地有如TVB豪門劇集才會出現的環環相扣。



某天,大學教授伊森(瓦昆菲尼克斯飾)和妻子葛瑞絲(珍妮佛康娜莉飾)帶著小女兒去聽完兒子的大提琴演奏會後開著夜路回家,途中於休息站小憩,不幸兒子卻在路旁被同樣帶著兒子去看完紅襪隊比賽後(P.S. 還意外剪接出如今已是洋基隊首棒打者的Johnny Damon當時還在紅襪隊的長髮不羈的身影)駕車回家的律師杜埃(馬克魯法洛飾)當場撞死肇事逃逸。伊森是唯一的目擊者,因為唯一,所以無法正確指認出肇事車輛,模糊的只剩駕車男子不知戴啥帽子、開著不知是深藍色的箱型車或休旅車;因為模糊,所以故事有了延續下去的發展性。



接下來便是看編導刻劃頗析兩個家庭在事件發生後如何在夾縫中自處,肇事者繼續當畏罪的鴕鳥?受害家屬在警方心有餘而力不足後落得只能上網Google相關案件以自保?



我非常喜歡本片角色的鋪排,雖然誠如前文所提,世界小到讓杜埃的前妻露絲(蜜拉索維諾飾)恰好就是死者的音樂老師、又或者伊森找上門求援的律師竟就是兇手,但這都解釋得過去,眾所皆知美國領土之大,即使是鄰鎮都稱得上是街坊。我們只要著眼於光是「律師」=「兇手」這諷刺至極的梗便很有看頭。

由於《衝擊之路》裡的受害者家屬沒有《勇敢復仇人》中的茱蒂福斯特般如此胸懷大志造福世人、更無《非法制裁》血腥暴力的仇殺畫面;加害者也不如《贖罪》裡的小妹白昂妮來得心計頗測。因此,每一幕過場必定要能扣人心弦才不致讓薄弱的劇情脫軌失控,這部份要歸功於編劇的犀利對白與導演的運籌帷幄,每一次角色之間的對手都猶如一針又一針地椎心刺骨直搗人性的弱點。



葛瑞絲自責因為要兒子把螢火蟲放生,兒子才會下車被撞。



伊森在課堂上聽著學生們激辯著在地美國人與少數族裔何者感受戰爭所帶來的痛苦較強烈時,他靜默不語,自己的家務事已逼得他瀕臨崩潰,原本應扮演調節者的教授一角在荒唐而又不甘己事的戰爭中被稀釋掉,此時此刻,觀眾都想替他喊:「說到痛苦,誰能甲我比?」



杜埃斥責兒子把同學打傷到去縫合,原因是兒子認為同學拿水球丟老師卻不敢承認,所以罵他是孬種而大打出手。這場戲狗血雖灑得矯情,卻也適時地增加戲劇性,讓肇事者與台下的觀眾皆坐立難安,一方因羞愧、一方因興奮。



除了蜜拉索維諾這個支線較無從發揮之外(P.S.《非強力春藥》的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多年來始終無法回春),其餘三位主要演員的表演可說大放異彩,尤其我看到了瓦昆菲尼克斯繼《為你鍾情》深獲各界讚許後,頭頂散發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耀眼光環,從起初的手足無措到後來的咬牙切齒,除了感同身受就是激賞罷了。珍妮佛康娜莉恰如其分地畫龍點睛,把原應是花瓶的角色硬是演到你(妳)會期待她入鏡後令人動容的受創婦女。馬克魯法洛更是佔了先天外表一副弱雞溫吞樣,畏畏縮縮的肇事者一角完全正中下懷。



不能不提本片由參與過《震撼效應》、《偷穿高跟鞋》、發燒級產品《大河戀》以及與導演泰瑞喬治繼《盧安達飯店》後再次合作的Mark Isham的配樂,這位大師級的人物往往能讓音符在重要時刻與人物表情間恣意流轉。於是乎,當葛瑞絲好不容易以為一切已回歸平靜,但伊森卻仍鬱鬱寡歡時,出口問一句:「出了什麼事?」「出了人命。」的答案迴盪在飄邈失神的Mark Isham之手裡。



影片藉由交錯的畫面對照人物心境的手法不新穎,但若運用得宜,就如同SNG連線般能讓觀眾立即融入並為之糾結,無需贅言,影像會說話。兩位男主角徹夜未眠,一個上網尋求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陌生慰藉;一個猶如鼠輩跑步發洩並偷窺受害家屬的一舉一動。相同的失眠夜,不一樣的折人。

衝擊之路》英文原名《Reservation Road》(保留路)是案發地點的路名。這片名取得真是巧妙且意義深遠。 受害者家屬失去兒子後再也毫無情感保留可言;律師肇事逃逸為自己留了後路,非得等到東窗事發才能大澈大悟。「保留」,傷了對方更傷己身。 贖罪,沒有保留的退路!


本期焦點-【v.173】 200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