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賺人熱淚《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


無論係填補空虛,還是實用目的,一般而言,動物可說是人類最好的夥伴之一,不僅思緒單純、愛恨分明、喜怒形於色,未若人類那般地善於偽裝,動物與人類之間的純粹情意與牽絆所帶出的故事,自是較人發自內心的地感動不已。

無論係填補空虛,還是實用目的,一般而言,動物可說是人類最好的夥伴之一,不僅思緒單純、愛恨分明、喜怒形於色,未若人類那般地善於偽裝、攻於心計、凡事想太多,甚至某種程度上較之於人類,更懂得忠誠、任勞任怨與飲水思源的道理,是以在沒有人性各種利害關係的前提下,動物與人類之間的純粹情意與牽絆所帶出的故事,自是較人發自內心的地感動不已,也因此成為了像是《靈犬萊西》、《再見了,可魯》、《莎喲娜拉!小黑》、《生命奇蹟小狐狸》、《極地長征》等等電影創作的題材,《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即便內容已非新穎,情節不脫俗舊,對大說數觀眾而言,仍然具有吸引力。


年幼之際喪母的石川彩,缺少與母親共同生活的回憶,只能憑藉哥哥口述母親的信件,來感受幾乎不曾有的母親關愛,並解自己思念之情,所以當她無意中遇上了同樣也失去家人、遭到遺棄、楚楚可憐、又巴著她不放的瑪莉,自然有著處境相彷般地感同身受,心生憐憫、照顧之意。於是在哥哥石川亮太的巧妙安排下,設計爺爺石川優造成為說服父親石川優一同意收養的幫兇(優造帶瑪莉回家的那一段,還蠻搞笑的),而後基於體諒石川彩的出發動機,終讓瑪莉成為了石川的一份子,除了為家人帶來了不少歡樂,改變了原本怕狗的父親,更生下了名為剪刀、石頭、布的三隻幼犬。


好景不常,驟然發生的新潟縣中越地震,造成道路中斷,房屋坍方,四處傳出嚴重災情,眾人逃命已自顧不暇,遑論能顧及鄰居安危,是以即便優造捨身保護著石川彩,依舊無法獨自從陸續被震垮之屋樑的一再壓制之中脫困。眼見不斷之餘震與土石流,影響本已困難之救援,令優造與石川彩的性命岌岌可危之際,不顧四肢已被割傷的瑪莉,竟然拼了老命,試圖從震垮的房屋之中救出二人,就算白費力氣,還是不肯放棄。所幸最後引導救難人員前往,終讓優造與石川彩順利脫困,可以說如果沒有瑪莉,後果恐怕真的會不堪想像。


豈知因情事變化,眾人急著離開,忍痛放棄,事後又以救人為先,也難以重回現場,竟使得瑪莉與三隻幼犬被獨自留在斷垣殘壁的廢墟之地。面對著饑寒交迫的窘境,瑪莉還是設法維生,以幼犬的生存為優先考量,即便日益消瘦,仍然不時回到當初相遇之地,期盼著能與石川彩再度重逢。


或許是記者真的很神通廣大,也可能為人員撤守前所拍攝,見到登在報上的瑪莉照片,令石川彩與亮太得知瑪莉並未因缺乏糧食而亡後,萌生前往帶回瑪莉之意,雖是有勇無謀、未思後果之舉,卻是一件所有人其實也想卻又不敢做的事,即便無功而返,這種思念的強烈羈絆,反倒給予災民們重拾勇氣的契機。於是在時隔多日之後,在眾人的讓與之下,得到回家探視機會的一行人,終於能夠前往迎回極地求生的瑪莉與三隻幼犬,也令得知奇蹟消息的眾人有了繼續努力活下去的希望。


這部片除了讓觀眾再次體會到地震的可怕威力外,瑪莉的奮不顧身與生還,亦相當憾動人心,尤其石川彩聲嘶力竭、挖心掏肺地叫著瑪莉的名字,更是令人不捨,從戲院裏不時傳來擰鼻窸窣之聲,就可以知道本片有多麼的催情,真的是賺人熱淚的一部電影啊!


PS.片尾字幕快跑完時,有真實的瑪莉與三隻幼犬的照片喔,不過樣子有點不同就是了,而且其中二隻小狗還是全白的…


PSS.即便不若神隱少女那般的好,久石讓為本片量身打造的配樂,依舊可以說是蠻貼切劇情與悅耳動聽的。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69】 200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