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妖女復仇記之冤冤相報何時了:《邪降3:鬼影隨行》


冤冤相報何時了?降頭下得越多,罪孽也就越益深重,直到最後,連神也救不了你。要說片中潘老師(Napakpapha Nakprasitte飾演)她是惡魔的化身嗎?說穿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潘老師。

「因果循環,報應不爽」向來就是亞洲恐怖片喜愛沿用的題材之一,但在泰國這「小乘佛教」國家的演繹之下,似乎特別顯得有說服力。2005年《邪降:惡魔的藝術》(Art of the devil 2,以下簡稱《邪2》)之出現,無疑是對類型影迷投下一計驚悚震撼彈,讓人在《鬼影》(Shutter)之後,再度對泰式恐怖片那「酸辣美學」抱以希望無窮。而延續《邪2》噁爛的駭人底蘊,即將在台灣上映的《邪降3:鬼影隨行》(Art of the devil 3),已不再是好萊塢老狗變不出新戲般的劣質狗尾續貂,而是一集更勝一集,充滿源源不絕創作生命力的緊張、驚悚與刺激。


影片將時空背景拉回到《邪2》之前,展現系列電影「前傳」之成功示範。不過,如果您尚未觀賞過《邪2》,筆者建議您可以先去出租店租DVD來「預習」;但如果您已經觀賞過《邪2》,筆者更建議您可以再度翻找出該片來作「復習」,原因在於兩片「劇情」與「角色」之間有著緊密相扣的對照連結,更大幅度提升劇情對「親情」層面的著墨。不到九十分鐘的影片長度,劇情衝突卻一波接著一波發生,搭配鬆弛有度的影片節奏,通篇觀賞下來深感言簡意賅,絲毫不覺冗長煩躁。縱使在嚴格檢視之下,仍會發現劇情有落入俗套之感,而結局也並未像《邪2》兩度逆轉那般來得驚喜(畢竟本片聚焦於解釋前集的前因後果),但影片那「神秘主義」下的迷信氛圍依舊掌握得十分成功,讓人整顆心都緊緊糾結於劇情之中。看似怪力亂神,但「勸人為善」的驚世意涵更也與文本相互契合,彷彿將觀者潛意識底層的恐懼給挖掘出來,值得細細推敲。


當然,生猛有力的血腥場景處理,才是全片真正精采之處(這似乎也是《邪降》系列一貫的賣點所在)。如同《邪2》一般,影片並不走心靈驚悚路線,而是以強烈視覺震撼,進而挑戰觀者的濱吐程度,輔以一場場有如(甚至超過)《奪魂鋸》(Saw)般的殘忍虐殺,賦予觀者切膚般的同步痛感。以「噁心程度」而論,本片成績絕對超越《邪2》。但這並不意謂影片只是單一膚淺的血腥賣弄,而是在噁爛之餘,緊緊扣住「復仇」與「和平」二元對立母題來作敘事。讓死亡獲得新生,新生之後卻又再度死亡。變態的人心,絕望的宿命與業障在片中無止無盡被提及且放大,這是本片在血肉橫飛之餘,值得觀者深思自省之處。


終止戰爭,必先停止鬥爭,然而種種鬥爭,卻又產生於自私的人生。《邪降3:鬼影隨行》探討復仇,提問善惡,進而發揚和平,但種種變相近乎變態之行為,卻往往脫胎自扭曲變形的人心。冤冤相報何時了?降頭下得越多,罪孽也就越益深重,直到最後,連神也救不了你。要說片中潘老師(Napakpapha Nakprasitte飾演)她是惡魔的化身嗎?說穿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潘老師,這也說不定吧。

本期焦點-【v.169】 200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