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三選一》故事普通,觀點有趣


一言以蔽之:不走浪漫路線,卻讓人感動無比

好看,好好看!《愛情三選一》是一部火行者在睡眠不足精神不繼的情況下,很不專心看著看到最後還哭到眼睛紅的電影。


說穿了,《愛情三選一》的故事很平凡,是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到了大城市之後和幾個女人之間的關係。但《愛情三選一》表現的方式和思考的角度卻相當特別,他即將離婚,十一歲的小女兒艾碧嘉貝絲琳〔Abigail Breslin〕一天追問他的這些往事,他終於抵擋不住,決定把故事中的人物改名之後說給艾碧嘉貝絲琳聽,試著向單純的女孩解釋大人複雜的愛情世界,光這樣就很有意思了,片中還加入了艾碧嘉貝絲琳的觀點,也許,有些事在我們這些社會化的成人看來是很難搞,但從一個十一歲女孩的眼中,是很簡單就可以解決的。


愛情三選一》或許可以說是在取一個平衡點吧,一端是相信王子和公主最後都會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純真,另一端是在紅塵中打滾看過太多現實的歷世。


本來以為會有很多萊恩雷諾斯和艾碧嘉貝絲琳的「對辯」,卻不是這種形式,大部份的時候,還是用回憶的方式把這些過去事給演出來,所以剛開始是沒有感動或是衝擊,只是看到一個加入競選團隊的菜鳥,如何過他的生活,並在幾個女人之間作出選擇,無奈多於浪漫,對於想看芭樂愛情片的人,這段可能會比較沒有吸引力一點,但雖然沒有商業手法,也不是沒賣點,至少事情接連不斷地發生,沒什麼時間讓觀眾無聊,且這個「建立」過程是很重要的,能的話請務必保持專心,了解這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感覺,對片末的感動是很有幫助的,不過…就算無法專心,像火行者所有腦細胞都睏了的情況下,片末眼淚是完整一顆顆落下來的呢。


愛情三選一》的感動是一種…蠻難說的哩,也不算是對愛情有了認知,因為每個人心中都一定有自己對愛情的定義,不論是否能用三言兩語形容出來,我們看到的是別人對愛情的觀點,不見得要讚同,只是,就是很窩心…



為了不要那麼抽象,火行者試著來形容一下看了《愛情三選一》的感覺…

愛情三選一》一開始就表明了,婚姻中有近一半最後是不幸福的,但在結婚的當下,有誰會想那麼多?結婚真的是戀愛的墳墓嗎?本來愛得死去活來的情侶,在經過現實和時間的種種考驗之後,放棄了 till death do us part 的誓言,

而且小女孩的角度來看,不論是爸爸還是媽媽她都愛,她最希望的是全家快樂生活在一起,看到的卻是父母因為一些她所不能理解的事而分開,在她的認知當中是有愛的,說她把一切看得太簡單嗎?或許吧,因為她並沒有那些社會上的觀念和想法,不會考慮那麼多,愛就愛,何需考慮那麼多?說她不懂事嘛,難道我們拐彎抹角的大人就能稱為懂事嗎?還是在我們自以為很世故的同時,早就矇蔽了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特別是看到父母一左一右牽著女兒的時候,特別心痛,這個女兒,是他們愛的結晶,這個愛的結晶,卻要面臨兩個人都愛著她,兩個人卻無法生活在一起,就算是小小年紀,心中也是五味雜陳吧!

對於在感情世界有過一些掙扎、嘗試、抉擇的人來說,看《愛情三選一》應該會比一見鍾情很直接篤定找到另一半的人,要來得有感受。

其實…想來也是很無奈,在這個世界上,能和多少人的生命有交軌?我們只能從這麼小小小部份的一群人當中,找出最適合自己且對方也有同感的一個人,長相廝守?在這個了解彼此,試著磨合找尋相處之道的過程當中,究竟能有多超脫?

世界上的愛情電影太多了,《愛情三選一》精采的地方並不是萊恩雷諾斯在三個女人中要選一個的故事,這個故事並沒有特別到哪裡去,演員很自然,讓觀眾覺得日常生活中確實會有這些狀況發生,而它的賣點,反而是大人和小孩不同的觀點激出的火花,雖然可以說是南轅北轍,但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不能控制的因素太多了,或許,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態度吧…時間比重上是敘事超多,觀點交鋒超少,但如果乘上感動權數,其實還挺平均的。


觀影最低需求

□ 對愛情沒有先入為主不可改的觀點
□ 喜歡看愛情題材的電影
□ 能接受不走芭樂路線的片子

本期焦點-【v.164】 200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