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人心機》:不變的人性本惡


《美人心機》英文片名是《The Other Boleyn Girl》,本片是改編作家Philippa Gregory的同名小說。故事的時代背景發生在十六世紀的英國都鐸王朝,Boleyn家的一對姐妹影響了整個王朝在宗教體制上的變遷及改革;其中,她們與國王之間產生的愛、恨、情、仇更是如同千絲萬縷般糾葛難解。

英國國王亨利八世-Henry Tudor(Eric Bana)的元配皇后Katherine始終生不出繼承王位的男孩。藉此機會,Boleyn家父親Thomas教唆聰慧、精明的姐姐Anne(Natalie Portman)色誘國王,以便達到功名爵位。沒想到,國王卻被剛結婚不久、溫柔敦厚的妹妹Mary(Scarlett Johansson)給吸引住。於是,Thomas順水推舟將Mary送進皇宮裡服侍國王,作為其情婦;Mary也成功地擄獲國王的歡心,並為他產下一子。然而,Anne的欲擒故縱讓國王瘋狂地為她著迷,卻也使得情況逐漸失控 。一場場女人、姐妹、原配、情婦、男人、丈夫、妻子之間的鬥爭戰火,迅速在宮殿裡蔓延…..。


我覺得這是一部結構完整、主題明確、敘事清楚的歷史古裝片。故事以循序漸進的速度單一方向發展,沒有參雜太多零碎、鬆散的旁支細節;所以整部片在節奏的掌握上是相當的流暢,不會令人感到冗長、煩悶。另外,攝影畫面的色調運用、造型服裝的色彩搭配、轉換場景的交錯剪接等技術及藝術層面,都處處可見用心。演員們賣力的投入腳色意境,更是有目共睹。整體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瑕疵與缺點,或許也因如此,整部片就稍顯得特點不足一些。


儘管故事設定在距今遙遠、早已塵封的年代,唯一不變的是人性本惡的特質。我所聯想到的是:但丁在神曲裡根據惡行的嚴重性順序排列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懶惰、貪婪、貪食、色欲)幾乎完整且真實地在人物腳色裡一一浮現。Henry Tudor的色欲薰心;造成了三個女人的悲慘下場,也讓自己徘徊在痛苦掙扎的邊緣。他暴怒的性格,推翻了以法制訂的條例規範、與教廷決裂、和傳統對抗…。Anne Boleyn的強烈忌妒 ;設計了引君入甕的溫柔陷阱,也讓自己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 她傲慢的自信,摧毀了以愛維繫的血緣親情、與妹妹為敵、令哥哥送命…。人性本"惡"裡面的自私、欺騙、爭奪、背叛都源自於他們心中的貪婪;所以,其他促成這場交易的所有人都逃不開被制裁的命運。


What if you could have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ed?
What if all you had to do was betray the sister you loved?

貪婪的力量,足以令一個人背棄所有愛他的人與他愛的人….。


這部片表面上是在描寫女人之間勾心鬥角的過程。(中文片都取作《美人心機》了)!但我認為其實不論是男是女、是國王或平民;只要是人,都甩不掉那駐紮已久的黑暗城府….。只是當心機算盡、達到目的之後,內心是否真的能滿足?能快樂?看著Anne Boleyn一步步地邁向她夢寐以求的皇后之路,為達目的不則手段(片中那段"亂倫"的情節,還真是讓我楞住了幾秒哩。)結果,到頭來依舊是一場春秋大夢。或許,在動盪不安的愛情世界裡 ,激情猶如曇花一現、熱情往往急速冷卻、真情總是稍縱即逝;剩下的只是不勝唏噓的同情。有目的、意圖、算計的愛情;墜落時,要比它人來得重、傷得更深…..。


本片導演Justin Chadwick 之前多以拍攝電視影集為主,這部片算是他首度執導的劇情電影;手法雖不創新,卻也平穩。入圍奧斯卡的編劇Peter Morgan 把兩位女角塑造得個性分明。最吸引觀眾入場的莫過於兩大新生代的實力派美女Natalie Portman和Scarlett Johansson了。前半場以Scarlett Johansson為主,她的確有演出腳色性格中那種脆弱、溫和的感覺;而且,她的古裝扮相配上精緻的服裝顯得氣質不凡。後半場則由Natalie Portman技壓全場。我蠻驚訝她能把這個反派腳色詮釋得那麼突出,完全把Scarlett Johansson的丰采給壓過一大半。她不論是在情緒的轉換和面部表情的演出,都越漸成熟,少女氣息已不復存在;好幾場戲都能被她的演技給打動,感染甚至震撼到。男主角Eric Bana在兩女的包圍夾攻之下,就顯得黯然失色,沒有什麼實質發揮到他的演技。其他的演員如:Jim Sturgess、Kristin Scott Thomas、David Morrissey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回想到《美人心機》片頭和片尾出現小孩們天真、爛漫地玩耍模樣,對照其後他們長大成人後世故、虛假地算計心機,不僅令人懷念起單純時的美好。

作者:Mi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163】 200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