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路玩到掛》-演技派老牌男演員的破格演出


演技派老牌男演員的動作片新挑戰,最終卻回歸最擅長的人物細膩面,並傳達了家庭與愛的真諦~

近期,我們又再一次地透過電影來環遊世界,在經歷了上回胡亂「移動」的慘敗下場後,《一路玩到掛》並未如其名般失去控制,反爾在冒險喜劇片的包裝下,以文藝劇情片的手法,帶出即將告別人世的老人其心路歷程,頗能打動人心,當然也造成不少觀者對劇中人物其「人生抉擇」有所爭議。


「Kick the bucket」意指死去,而「bucket List」則是指死前計畫,就劇情上看來,這是兩名罹癌的老人不願就此在病床上頹喪等死,反爾將剩下不到一年的壽命時間,豁出去了為餘生展開冒險大計,同時讓戲外的晚輩觀者,找回自己對生存的勇氣與自信;然而就戲外來看待這兩名老牌男星是頗有意思的。同樣是在西元1937年出生,現年70歲的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與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兩人在晚年攜手演出,除了是挑戰戲中「Bucket List」死前計畫外,也在戲外開創了老牌演員戲路之「不可能中的可能」,眼看兩人近年來的作品,多半是「靜態」的劇情片,讓影迷能在大銀幕一賭兩人既刺青,又賽車,甚至還跳傘(sky diving)的「動作片英雄」嶄新體驗,令人倍感欣慰。

兩名奧斯卡籍的男演員演出力道生猛、誠摯動人,傑克尼克遜彷彿延續了《心的方向 About Schmidt》,上回面對了愛妻的逝去展開了一場回顧的公路之旅,這回則是主導了自己死前的終極之旅;而摩根費里曼兩次詮釋如死神般的上帝(《王牌天神》與《王牌天神續集》)令人發噱,此回卻以凡人姿態面對死神召喚,儘管人生如戲,但戲如人生的對照兩名優秀老牌演員「晚年」的「切身」道來,難免有所感慨,卻也增強了兩位演出的說服力。不過倒挺希望兩人的角色互相調換,正因兩人長久以來的銀幕形象,摩根Morgan與傑克Jack總較為一正一邪,或可說是一內斂一外放、一斯文一瘋狂,如果以港產片《無間道》把黃秋生(壞蛋演好人)、曾志偉(諧星演壞人)在選角上的調整方案置入此片,相信會令影迷更有新鮮感,也更能讓兩位演員有所突破。


爭議點在觀後不絕於耳的討論著,戲中摩根費里曼飾演的卡特錢博(Carter Chambers)在死前決定拋開家庭束縛,與有錢人傑克尼克遜飾演的艾德華柯爾(Edward Cole) 一同展開死前的冒險之旅,是否過於大男人的無情無義,何況卡特還有始終扶持著他的妻子與圓滿家庭…,但當筆者觀後,卻想為這位《當真愛碰上八卦》的導演-勞勃萊納(Rob Reiner)與此片原著劇本Justin Zackham辯白與喝采!其實編導相當聰明,察覺已為自己編導路鋪下了荊棘的梗,便在過程中更加小心翼翼地遊走,摩根費里曼的角色處理上,有三點讓人釋懷並讚嘆,第一、他在展開冒險之旅的第一站「跳傘」前,把象徵著「親情」的鑰匙圈誓死也要將它伴隨其身;第二、冒險之旅中,他堅決地沒有作出背叛妻子的舉動;第三(也是最關鍵)、他本欲拿起鑰匙打開家門,而後改以按門鈴取代,這再三呼應了此角對家庭與妻子的重視始終如一,就如同他當年犧牲了自己的求學之路,毅然決然地為家付出了45年的時光,對他而言,他在死前的決定更顯得理所當然。第三點的安排,透過此角理解家庭並非你身為一家之主手持一把「鑰匙」高興來則來,想走便可走的,他用了按「門鈴」的方式,等於徵求始終在家守候的妻子的同意,既尊重了女性與家庭,也為己身期盼妻子能以同理心尊重並且原諒,手法相當細膩,最終也化解了部分觀者心頭的刺,進而圓滿化了。


家庭感十分濃厚,兩個角色在旅程中經歷過種種,相互切磋也相互影響,最終也在財富和家庭間有了可貴的認知。這趟終極之旅,如同皇后拉蒂法(Queen Latifah)擔綱演出華裔導演王穎的《終極假期》,只是沒有了化險為夷的理想喜劇化,反爾較面對現實的殘酷面。或許是筆者太多聯想,面對兩男的情誼,不禁感到有些《斷背山》的曖昧,尤其結尾處兩男在聖母峰的「棲息」,呼應了《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遺言-生前或許不能伴隨在摯愛的身邊,死後的靈魂也要相伴隨…。


結局或許哀傷,但「Bucket List」的遺願,也終於有了妥善的處理和傳承,至於是否也傳達到觀者的內心深處,相信當您試著發揮多一點同理心,便能對其更加受落。

作者:達雞 【達雞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158】 200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