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事件拼圖《刺殺據點》


倒帶,重播,利用多個角度重演同一事件,每一個情節的分支就像一塊塊拼圖,串聯起來,便成了這一起計畫周詳的刺殺行動,而觀眾就是整起事件的目擊證人。

多線進行的故事已不算是一個新的手法,但是《刺殺據點》除了利用多線進行之外,更用了類似多畫面切換的方式,將同一起事件裡每一個相關角色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以重播的方式讓觀眾目擊的每個角色所發生的一切。將一個現場混亂的刺殺事件,以目擊者紀錄的方式,從多方切入,不僅每一段都讓人感到緊張,在緊要關頭更是釣盡觀眾胃口。


以這樣的手法來看電影劇本的編寫,同一個時間點就有分為四個不同的場景、八個主要的關鍵角色,每一個環節除了要合理之外,更要能做到前後呼應。電影無法直接表達出在同一個時間點每一個角色所碰到的事情,所以便成了極為另類的多線進行故事,每到了一個時間點就會倒敘一次,讓觀眾有參與感,彷彿自己也置身在這個事件當中,隨著每次的角度切入,目擊著整起事件的每一個面。


多線劇情發展,加上倒敘手法,其實就像是導播在切換新聞畫面,整部電影演來演去所講的大概都是事件發生前後的事而已,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線索被公開,更為電影添加了精采度。隨著一幕幕畫面重演,事情的真相也逐漸明朗,在前一段突然中斷的線索,在下一段又刻意帶過,直到最後所有支線交織成主線,故事也終於呈現直線敘事,預留下的伏筆也終於揭曉。從線索不斷交錯的緊張懸疑氣氛,演變令人血脈噴張的動作場面,城市裡的飛車追逐、槍戰,丹尼斯奎德果真是老當益壯,簡直就像是新一代打不死的終極警探!


刺殺據點》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不外乎就是一個暗殺總統的計畫、特勤組誓死搶救的情節,但本片算是近期動作片中一個極有創意表現方式,在不長的片長中,不拖泥帶水,充分的利用回頭倒敘、再順時間直敘的敘事手法,製造出緊張的氣氛,再將凝聚起來的緊張懸疑感,在最後來了一個極為有力的高潮動作戲,雖然結局也只能說真的“太巧了”,但是也有做到前後呼應,可算是一部有創意且娛樂性十足的動作片!

本期焦點-【v.157】 200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