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刺殺據點》:制式生硬卻也締造了商業娛樂價值


五度相同的回溯,讓編導身陷技法不足之嫌,商業動作片的娛樂價值性頗高,但激情過後卻不令人回味~ 評:B 7/10分

就近期推出的商業動作片而言,此片並不會令你陷入《移動世界》虛而不實的陷阱裡,然而《刺殺據點》 在緊湊刺激度超高水準之下,竟反覆使用了同一種敘事手法,造成觀者對編導產生了「技法不足」之嫌,也意外地讓觀者在激情過後,對於此片整體意念感到支離破碎,甚至無法激起心中過多的餘韻,美中不足相當可惜。


卡司陣容十分堅強,剪輯也成功地把每段欲言又止的故事加以串聯,但在這樣節奏感與精彩刺激度十足的情況下,卻五度以相同的倒敘手法,將影片刻意且生硬的切分為六個章節,如此陳述不論對演員的演出,或是對故事欲展現的中心理念而言,皆令人感到無法一氣呵成,就好像片中本來出發點良善的歷史性高峰會,突如其來地讓總統挨上致命一彈,頓時讓影片全面失色。其實在第一次運用倒帶回溯至11:59分57秒…慢慢倒數至12:00PM的喪命鐘響後,還令人感到那麼一絲的新意與期待,但這般重複回溯之舉五連發,使影片不時的加分又扣分,就真的得考驗觀者的耐性了。


或許正因此片由製播新聞的副控室展開,以致影片貫徹性的玩轉事件畫面的回溯;試著拋開敗筆之說,此片在每一個章節處理的確十分精采,就好像在看美國影集一樣,讓人欲罷不能地極欲追探下一集的故事發展,本片甚至有影集「越獄風雲」的架勢,在縝密的結構、高巧的邏輯下,一同感嘆人性面的腐敗。本片看似正派的警察、救護員、隨扈保全,又或是特種部隊出身的男子、飯店Door Man皆各懷鬼胎,合力釀造另一齣暴力攻擊下的悲劇,儘管某些人(如特種部隊)因困在食物鍊的下方,在飽受威脅之下身不由己為手足而戰;而受到攻擊的總統其官方隨從,也處心積慮計畫以大規模的抗戰反擊,這樣的惡性循環令人感到無奈,卻也激起了影片一波波高潮。


總統隨扈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與總統威廉赫特(William Hurt)之間的關係,由隨扈當年為總統英勇挨槍重傷後,再對照結局處的安排,達到了完美的前後呼應,此片對丹尼斯奎德此角的刻畫不凡,正視著大難不死後內心充滿陰影的受害者,該如何尋回當時的勇氣與正義來完成使命;而去年的奧斯卡影帝《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特惠塔克(Forest Whitaker)是眾角中極具事件關鍵性與人文溫馨面的代表,他與西班牙女童間的前後連結,宛如宿命安排,也改善了此角背後隱喻的婚姻問題,正因人總是在災難危急中,才更能感受到最初源自於家庭、親情,或是愛情、友情等人性情感面的溫暖;最終的故事逆轉,也道出最腐壞的人心也會從黑暗中發現了良善光明,就在這一連串的悲劇下,得到了也算壯烈的犧牲與補償。


果然是由影集與電視導演出生,導演彼得崔維斯(Pete Travis)的電視影集感實在過重,他的電影導演處男作,不妨參考議題相近卻表現精采獨特的導演Alejandro Gonz?lez I??rritu之作,如《火線交錯》與《靈魂的重量》,對於時序性的安排,Alejandro Gonz?lez I??rritu並不像彼得崔維斯如此制式且死板,如果彼得崔維斯能像Alejandro把看似凌亂的時序交錯,以亂中有序的跳躍式剪輯加以運用,才更能展現此片如「拼圖」般的精神,達到「拼貼藝術」其高深意境。


娛樂性相當豐富,若想體驗宛如《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亡命追逐的快感,或許喜歡《慕尼黑》、《關 鍵危機》等題材的話,只要你能忘記那五次反覆回溯的「災難」,那麼此片便可列入你的觀影片單當中。

作者:達雞 【達雞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157】 200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