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都需要一輛家庭號巴士《小太陽的願望》


怪胎們,上路了!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離奧斯卡又更近了!?台北時間1月27日的上午,在該片奪下演員工會最佳整體演出獎(相當於奧斯卡最佳影片)後,我在msn上這樣寫著!其實《小太陽的願望》在奧斯卡的入圍名單上並不太亮眼,只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男女配角,但是我卻深信該片會是今年的大黑馬,在跌破眾人的眼鏡下得到最佳影片。當然這只是個人的預測而已,如果猜錯了就請當成笑話一則吧!但是我實在太愛《小太陽的願望》(雖然我也很支持馬丁史柯西斯的《神鬼無間》),我還真希望它會抱走小金人呢!《小太陽的願望》這輛滿載衝突、歡樂、反叛、自覺,還對選美比賽帶著批判精神的家庭巴士,一上路就抓住你得目光,從切中的對白、完美的表演到編導對節奏的掌控,都堪稱是一部獨立製片的典範,它讓你笑、讓你感動,還能在散場後讓你回味、思考…,一部好看電影不就是應該要這樣嗎?


電影的開場,藉由一幕幕人物切片帶出故事的主角;奧莉佛是位嚮往「陽光美少女」選美的七歲女孩;她的哥哥杜威則發願在投考飛行學校前而立誓不說話;她的爺爺則講話直率、毫不避諱,之前還因為吸海洛英而被安養院踢了出來;而父親理查則喜歡探討輸贏哲學,他還自創「成功九大階段」,花了畢生積蓄希望未來可以出書成名;母親雪若則是常常壓抑情緒,偶爾偷偷抽菸解悶;至於雪若那位自侍甚高的弟弟法蘭克因為同志愛人離開而自殺(未遂)…。這個家庭的成員因為奧莉佛意外入選「陽光美少女」總決賽,而必須前往千里之外的加州海灘比賽,眼看著比賽將再兩天後舉行,全家人搭上租來的黃色福斯麵包車,橫跨洲際公路前往加州…。


推車與磨合的難題


小太陽的願望》以「公路電影」的結構慢慢推衍劇情,這家子的衝突在電影結束之前從來都沒有少過,連吃一頓飯都喜歡「各自表述」,只是導演卻在衝突的路上慢慢找尋磨合的契機。只是上路沒多久,那台黃色的小爛車因為離合器而故障,所以全家人被迫下來推車,這場戲看似平常但堪稱全片最為經典的鏡頭,它把全家「推車」的畫面譬喻成家庭合作的展現,每一位家庭成員則還要奮力的跳上車,搞笑的情景卻帶著幽默的趣味把電影往前推。然而這條路上,「推車」只是其中一項課題,編導們把生命/死亡、勝利/失敗與自我認同等老生常談的哲學都寫盡劇本裡。有趣得是,我們很少看到家庭電影會有這樣「眾志成城」的鏡頭,通常家庭電影的爭執與諒解都出線現在餐桌上,但《小太陽的願望》把軍教片或是災難電影才看得到的「社群合作」移植到了劇本裡,片中的主角透過「推車」這個動作慢慢地將彼此的情感密合在一起,而最後一場舞蹈則讓他們有了一種凝聚力。「推車」在生活中只是家常便飯,但是編劇麥克昂特卻賦予其象徵的意義,傳達出一種合作、堅決、妥協與肯定,看著這群怪胎們推車與跳車的鏡頭,身為觀眾的你應該不會只有會心的一笑吧!


就像大部份的公路電影一樣,《小太陽的願望》不斷地搜尋主角們的命題,片中的人物都在不完滿的路途中找到自我的價值,只是來自美國獨立製片新秀的夫妻檔導演強納生戴頓與薇樂麗法里,卻沒有讓本片變成嘮叨的說教電影,相反的《小太陽的願望》點到為止的說理,卻留著大量的空白讓觀眾去填充,所有的不安、吶喊、爭執、諒解…,都是為了讓體驗那些意外的衝擊。在家庭電影的主幹下,《小太陽的願望》帶著嬉皮般的坦率,夾雜著幽默的基調,發展出獨特的搞笑,讓觀眾看盡這個「怪胎家庭」的醜態,但卻能給予更多的認同,因為我們可能是他們的一份子,有一天我們都會需要這樣的家庭巴士。其實,在看《小太陽的願望》時在我腦海想起了兩部電影,一部美國導演韋斯安德森導演的《海海人生》;一部是以變性議題為主軸的《窈窕老爸》,這兩部公路電影(《海海人生》算是海上公路電影)的主角都在尋找自我的定義,卻也過透過家庭的衝突尋找救贖,《小太陽的願望》也是如此。整部電影結束後,《魔戒三部曲》裡的哈比人卻好像閃過我的眼前,你看這個家庭像不像那些飽受磨難的哈比人?他們都有一個目的地,他們都需要完成一次任務,並在旅途上面對自己的不安與恐懼!


其實近幾年美國獨立製片擅長以「家庭」為故事的原點,談討一個屋簷下的生命課題,像是前些年的《玩酷子弟》、《非關女孩》、《情歸紐澤西》、《吮指少年》以及到去年的佳構《親情難捨》、《妙媳婦見公婆》,而HBO影集「六呎風雲」更是「怪胎」家庭的最佳代表,這些作品都解構美國家庭的美好神話,他們都戳破了中產階級的「正經」模樣,呈現了瘋狂與真實的人生。《小太陽的願望》比這些獨立製片受到更多的掌聲與注意,全賴編劇麥克昂特雅俗共賞的劇本,他寫出了一群可愛的怪ㄎㄚ,卻又讓他們發揮了個人無窮的特質,兩位導演更鮮活掌握了每個角色的魅力,寫實的鏡頭讓劇情的衝擊力更加顯明。當然奎格金尼爾、東妮克莉蒂等六位主角所激發的火花更足以笑翻全場,其中飾演奧莉佛的演員艾碧貝絲琳可愛到不行的表演真教人無法忽視!還有由美國獨立樂團DeVotchka獻出多首配樂,混雜著些許地哀傷、憐憫、自由,一路上伴隨著這家人,讓你不注意也難!《小太陽的願望》不是一部搞笑電影,它也不是什麼勵志故事,它連結了平凡瑣事,塑造多層次的觀察讓我們去細究與回味。


的確,這部800萬美金製作的小品,比那些花大錢打造的好萊塢商業片更具有娛樂性,同時它也展現美國獨立製片特有的深度,不管《小太陽的願望》會不會在2月26日受到影藝學院諸公們的肯定,但我想它絕對是2007年我「最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本期焦點-【v.153】 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