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罪無可贖《贖罪》


(本文第四與六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首先,先恭喜《贖罪》(Atonement)獲得了第六十五屆金球獎(Golden Globe Award)「劇情類最佳影片」,話說入圍該獎項的電影不乏《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或是《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等等佳片。而《贖》片能在強敵環伺之下,突破重圍,脫穎而出,實在是值得鼓掌慶賀。雖然本片可為佳片一部,但在筆者挑剔的目光中,還是不免吹毛求疵它並不是「那樣完美」的一部作品。於是忍不住下筆為文,闡述部份在片中所看到有趣且巧妙的電影語言,以及並不是那樣好的一個部份…


一、敘事結構優:



一部電影,只要開頭能耳目一新,且結尾能留有餘韻,先不論中間是否動人或沉悶,其實這部電影就已 經成功了大半部份。而本片正好就為這成功的開頭與結尾,作出了完美的示範。導演喬懷特(Joe Wright)於敘事上所採用的手法,是以多種不同角度,來重複展現同一個情節段落,使得每個段落看似連 貫相符,但卻又存在些許的不甚相同。縱使敘事上的虛實斷裂讓觀眾有不易閱讀之感,但本片終究 不是在跟觀者玩猜謎遊戲,隨著劇情推展到最後,影片忽然措手不及來了個驚喜的「真相大白」, 而觀者在懸念上的茅塞頓開,以及情感上的深沉衝擊,自然也就不言可喻了。


二、攝影風格優:



本片十分熱衷用影像來述說故事,畫面上的處理也早就凌駕在平鋪直述的敘事之上。不可否認,有時候 讓畫面來取代直接敘事,會顯得更具說服力,不需任何言語,只要透過畫面與動作,就能讓觀者更 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本片透過攝影師西默斯麥葛維(Seamus McGarvey)純熟的攝影功力,展現出 極強極美的鏡頭語言,美到膠捲上的每格畫面都能成為精采出色的劇照明信片。但畫面很美的電 影,並非就只會是言之無物的炫技式音樂錄影帶,本片之所以難能可貴,就貴在可以同時兼顧畫面與故 事的相容性,尤其中間一段長達五分多鐘的長鏡頭(一鏡到底)畫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以其豐富 的層次、平穩有力的運鏡,揉合天衣無縫的場面調度,成功展現出戰事的艱辛、人民的困苦,以及 末世般的詭譎景象。既然說到這部份,也不免讓筆者深感導演對於長鏡頭的喜愛,其實在他的前作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就已有跡可循,其中一場摩肩擦踵的舞會長鏡頭畫面,同樣帶給 觀者深刻視覺上的驚喜與震撼。


三、音效配樂優:



本片除了成功的敘事與攝影之外,音效與配樂更也是功不可沒。筆者剛於第一點所提到的「耳目一新開 頭」,其實便可歸功在這「聽覺」與「視覺」的完美結合上面。影片展開於打字機的鍵盤敲擊聲, 再由鍵盤敲擊聲融合成節奏感十足,並帶點懸疑氛圍的配樂。開頭便以這一連串的音效配樂結合, 成功帶領觀眾進到劇情之中。筆者原本以為這鍵盤敲擊聲只會是全片的冰山一角,但沒想到這鏗鏘 之音,竟也是導演於片中所暗渡的高明把戲。全片巧妙之處,便是運用不斷出現的鍵盤敲擊聲,預示著 白昂妮(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等三位演員分飾)這小女孩於後來書中所描繪的自身過去。不凡的 音效配樂使用,確實令人驚艷。


四、故事情節普通:



前三點是筆者所歸納出來「好」的部份,現在開始來談談所認為「不那麼好」的部份。本片確實擁有一 個層次豐富的故事底蘊,由前半段一個美好的英國貴族家庭,轉移到中後段破敗的的殘酷戰爭場 景。縱使故事跌宕起伏,且有大幅度的劇情跳躍,但以「整體劇情」而論,本片卻顯得不夠厚實、 不夠深刻而禁不起推敲,以致整體劇情有些平淡。而且影片介在「贖罪」與「愛情」兩個主題之間 搖擺不定,沒有一個明確的「立場」來作深刻描繪,使得影片想說愛情,卻又不夠淒美;想談贖 罪,卻又不是那樣強烈。兩造的拉鋸,終至削弱全片所該要有的強度,使得本片雖然得獎,雖然導 演與敘事手法特別,但還是難成影史經典,頗為可惜。


以上四點有三褒一貶,是筆者較為外在的直截感觸,並且瑕不掩瑜。但這部電影真正令筆者「痛心疾 首」的原因,是「白昂妮」這可恨的角色。小時候的她藉著想像犯罪,等長大後又藉著書寫贖罪, 全片真可說是她的懺悔紀錄片。但在透過書寫來回憶自己、理解自己的過程當中,她真的達到深沉 懺悔的目的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不能說她沒有機會認錯,而是要說她根本就「沒有勇氣」認 錯。她把希望愛人重逢的心願放在小說結尾,甚至說出「我給予他們該有的幸福」這句話,試問, 怎麼會有人如此不要臉?連到了老年都還在逃避不想認錯?美其名為贖罪,卻還是為自己找藉口來 大行自私之實。不過導演對這角色並沒作過多批判,反而用較為中立的態度來作陳述,而將批判留 給觀者於事後細細咀嚼,也更是增添了這角色的蒼涼、悲哀與罪無可贖。


贖罪》留給觀者的餘韻是無窮的,對其中角色的同情與批判也是無窮的。全片給人一種「無路可出」的鬱悶之感,又或許「罪無可贖」才是全片最為中心的主旨吧。看到最後,心中一股積鬱找不到舒發的出口,卻也只能看著片中愛侶於海邊牽手嬉戲的畫面,而沉沉低迴,終至發出一聲難過的嘆息。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