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盜夢偵探紅辣椒》 的新世界


從貫穿全片的一場夢中遊行到3D科技與傳統動畫的結合,盜夢偵探的視覺風格多元且繁複,但不會給人為賣弄而賣弄之感,成功地將風格化影像與情節所需做了結合。

幾年前,我跟朋友一起去看押井守導的攻殼機動隊二。在那之前,我不知道押井守、對攻殼機動隊一無所悉(事實上,現在想想,當初會去看真是妙事一樁),也完全沒有預期我將會看到的東西是如此炫麗。對我來說,攻殼機動隊二象徵著動畫電影的另一種可能性,一種完全針對成人,單純藉由動畫探討命題,同時展現完全不同想像力與思考世界的電影。那是一部我一半時間看不懂的動畫,但也同時是一部另一半時間讓我看到一個新世界的電影。


而雖然程度有些許差別,同樣的評語也可以用在《盜夢偵探紅辣椒》上。


盜夢偵探特別之處,在於那份行雲流水的想像力與詭譎的幽默感。綜觀全片裡頭充滿著讓人不安或扭曲的劇情,從頭到尾這些情節都被以一種接近黑色幽默的手法處理,少了些許震撼卻多了太多太多的不安感,及錯愕之後帶來的鮮明回憶。而除了這些較為灰暗的段落外,電影裡也顯示出無比的想像力與創意,一段女主角Paprika在夢境中逃亡的畫面,便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情境切換,展現夢幻般的場景。這一部份可以歸功於原作小說家筒井康隆的創意及個人風格,但導演今敏對場景切換的純熟功力絕對是關鍵。他讓夢境與現實結合得天衣無縫,觀眾完全無法判斷這一刻是真實亦或虛幻,只能不斷面對電影所拋出的驚奇去隨之而行。


另外,電影裡也充滿著類型動畫豐富的訊息。從夢與真實的不可分,到許許多多對立的二元性-外貌上、性格上、人文上等太多太多,電影裡不停的在就二元對立此一主題作出詮釋,但同時手法是溫和且易親近的,可以說訊息本身並不是導演想要傳達的目的,而是電影如夢似幻的故事與場景。這讓電影訊息雖然繁雜,卻不會真正對觀眾在無法解讀下造成負擔。但只要願意,電影裡仍有太多空間可以分析或咀嚼,豐富卻不宣教是個人特別欣賞盜夢偵探的一點。同時,電影的情節也清晰易捕捉,算是同時兼具故事性、娛樂性與教育意義的良好示範。


另外,這部電影也有著細膩華麗的視覺風格。就如同先前提及的,那份夢與現實的交錯正是盜夢偵探最迷人的地方之一,而今敏也在視覺上就這點毫無保留的揮灑。從貫穿全片的一場夢中遊行到3D科技與傳統動畫的結合,盜夢偵探的視覺風格多元且繁複,但不會給人為賣弄而賣弄之感,成功地將風格化影像與情節所需做了結合。平澤進的配樂也是電影的另一項優點,無論是Paprika本身的主題白虎野?娘亦或描寫夢中扭曲威脅卻又充滿幽默感的遊行音樂,都捕捉到電影本身的情緒,是很成功的電影配樂。


配音上,林原惠成功為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的Paprika/千葉做出區別,前者有著那份輕佻與無拘無束,後者則是為角色注入了冷靜與知性。相對來說,我比較不能接受古谷徹為時田這個角色帶來的配音,不是說他的聲音沒有感情,只是與角色實在無法做出連結。大塚明夫的粉川則同樣有趣,既有那份中年漢子的熱血,亦有較為情緒豐富的一面。


盜夢偵探唯一比較可惜之處,大概在於它本身對於故事這塊感覺著墨較少。電影重心是放在夢境與現實的切換之間,相對在故事上就略顯單薄。此外,電影的收尾也有種反高潮感,相較於接近結尾時的更大規模鋪陳,結尾的簡約不禁讓人有些錯愕。


但這仍然無損盜夢偵探本身給人的愉悅感。的確,相較於押井守或大久克洋這些同行,今敏感覺在同一類型(這邊所指的是文以載道式動畫,而非單純動畫)訊息傳達上較不深刻,但那份把觀眾徹底吸進電影裡的能力以及敘事技巧的掌握上,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盜夢偵探就可以算得上是一場夢境與視覺的饗宴:豐富、多元且令人回味。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