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墜落之前的美麗 略聊《太陽浩劫》(下)


讓我們試試看 ,在太陽將我們翅膀上的蠟融化之前 ,我們到底可以飛的多高。 ~~Subranhmanyan Chandrasekhar (1983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伊卡魯斯1號和2號就是宗教和科學的兩相對比,而影片中負責核彈的物理學家卡帕也就是本片科學部分主要象徵人物。由Cillian Murphy出飾的核能物理學家卡帕外表看起來似乎有些過於稚嫩,可以說是全片最年輕的角色,與他在本片所擔任的重任似乎有些不太符合,然而這正是顯示了他的身分角色其實就是伊卡魯斯的象徵.也因此最後的戰爭是在Capa與平貝克身上,這不但是宗教與科學的戰爭,同時也是父與子的戰爭。


圖片解說:影片中不斷的出現這種鏡頭--在巨大的太陽中人類身影的強烈對比,是一種崇拜、宗教意味的構圖,也是影片中不斷提及的~~宗教與科學、父與子、神與人的辯證關係。太陽、平貝克,象徵著神、父權與宗教…地球、Capa,則代表著人類、兒子與科學…


而大量的眼睛特寫,也是一種凝視、迷戀的表現,在太陽浩劫中則是描寫人對神性的仰望,對神的渴求…



戴德羅斯給伊卡魯斯的兩則戒命~~不能飛的太高也不能飛的太低,飛的太高會被太陽的熱力融化翅膀上的蠟,飛的太低則會被海水濺濕羽毛,這兩種死法也呈現在伊卡魯斯2號的船員上。在黑暗的宇宙中,一邊是接近絕對零度的低溫,一邊是可以將人瞬間焚毀超高溫的太陽光。唯一能安穩飛翔的方式,就是不偏不倚的躲在遮蔽屏之後,而所有事情的開端,就是因為崔伊漏算了遮蔽屏的角度,有如沒有保持飛行高度而被太陽融化蠟翼的伊卡魯斯一般,悲劇也就從此處開始上演。 而其後艦長,心理醫生死於直接曝曬在毫無遮蔽的強烈日光底下,卡帕跟凱西更是直接目睹小型太陽的誕生,置身於其中宇其直接合而為一,而副艦長--通信官死於外太空接近絕對零度的超低溫,梅西則是在拯救艦上的電腦時凍死於主機板的冷卻水之中,這也都與伊卡魯斯的神話做了巧妙的連結。

伊卡魯斯2號的船員或衝動暴怒、或膽怯求生、或崩潰失誤、或冷酷犧牲同伴~~我們雖然看到許多人性缺失,但也看到許多人性的溫暖。這是太陽浩劫中想努力描述的,跟全能者、至高者比起來人類或許是有缺陷的、不理想的受造物,然而人的可貴並非在於他是不是完滿,而在於他能彼此扶持,為對方犧牲,這也是他們之所以能去執行任務的原因。伊卡魯斯並非只是個單純莽撞不懂事的小男孩,他並不是一時貪玩而高飛,就如同通信官一樣,伊卡魯斯也會膽怯害怕。然而他依舊振翅飛向太陽,儘管那羽翼在他觸及太陽之前必將散碎焚毀,伊卡魯斯的勇氣並非盲目的勇氣,而是在明知各種艱難險阻下仍要挑戰仍要嘗試仍要追尋的勇氣。

圖片解說:這張劇照所呈現的卡帕有十足希臘神話的味道,不論是構圖、服裝、色調都彷彿是希臘神話中想要伸手探及太陽的伊卡魯斯一般。 經過重重的難關之後,伊卡魯斯的船員或死於強烈太陽光的照射,或在低溫中凍死,或因自責崩潰而自殺,或被似鬼似人的平貝克所殺…最終最終由最具有伊卡魯斯特質的卡帕—外型的稚嫩和核物裡專家(人類所使用最接近神的能力)駕駛著核彈頭直接衝入太陽。而他自然也必須要跟代表宗教中偏執那一方的平貝克做最後的搏鬥,打敗來自人類自身的障礙,人類才能真正觸及這個神的高度~~~這是本片所相信的真理。


等到引爆恆星炸彈的時候

剛開始不會有什麼改變

接著會閃現一線火花

持續一段時間,在太空中盤旋

然後就會一分為二

那些火花會繼續分裂

一而再,再而三

引發超乎想像的連串爆炸

小規模的創世大爆炸

新恆星在垂死的恆星中誕生

我覺得一定很美

不會,我不怕



伊卡魯斯終於真正的飛進了太陽,他不但飛進了太陽,並且在在一顆小型的太陽的誕生中合為一體,這是一顆新生的太陽,是地球自己的太陽,而他就成為這太陽其中的一份子。丹尼鮑伊改寫了伊卡魯斯的神話,用現代的觀點重新書寫了一篇科幻寓言。這是新時代的觀點,然而對於許多人而言這恐怕也是悖神、驕傲的觀點。

圖片解說:伊卡魯斯終於真正的觸及了太陽


事實上,在核融合產生那一剎那,卡帕就應該已經不存在了,也無所謂觸不觸及太陽這回事,也因此由影片這樣的表現來看,更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絕對不是一部科幻片。許多的部分都是以一種詩意的筆調,神話寓言筆調,這也是本片真正的基調。太陽浩劫或許不如許多人以為的精采刺激,然而他的攝影絕美,配樂絕佳。而許多如詩句般的對白輕輕吐出時,讓本片呈現一種安詳靜謐又壯麗如詩的氛圍。我很難忘記自願留在即將失去任何生存條件的伊卡魯斯1號的心理醫生瑟爾為卡帕穿上唯一的一件的太空衣時,對卡帕說的「嘿,卡帕 我們只是星塵嘛」那樣的豁達自在,也更難忘記,當伊卡魯斯2號即將離去,而瑟爾坐在1號觀測室中準備接受無遮蔽的太陽光洗禮,太空船此時背景音裡傳來凱西溫暖的語音:

「瑟爾,我們都會想念你的」

「瑟爾?」

「我們要走了」

「我們愛你」


瑟爾不願意死於太空中的冰冷黑暗,他寧願與日光合而為一,見證那壯麗震撼而神性的一刻,在臨終前凱西溫柔的語音,是那樣的令人感動,溫柔的包圍著瑟爾,使得他與一旁伊卡魯斯1號船員的死法有了根本上的差異。 時間是伊卡魯斯1號即將進入太陽風暴範圍之前,卡帕正在通信室裡錄下最後要給家人的留言,等到家人收到時,他們任務或許成功了,或許失敗了,此刻誰也不知道。但進入太陽風暴範圍後,就無法再通信了,此時梅西在通信室外等得焦急,卡拉珊正巡視完的她的氧氣植物園,通信官在聽著太空中的音樂,而瑟爾剛做完他的日光浴,水星還未進入可觀測範圍。 一切是如此的平靜安詳,甚至讓人感受不到那任務的艱鉅迫切,也未察覺危機已迫在眉睫。這段最後平靜的留言就成為了影片結束的旁白:

「時間到了

若你們有一天早上起床時

發現天氣特別晴朗

那就表示我們成功了

好了

我言盡於此」

僅管看起來終究是痴人說夢話,人類如何能影響太陽,如何能抵達太陽前而不被焚燒殆盡,然而或許為那墜落的男孩圓夢也是藝術家的一種溫柔吧!!


後記

◎007 Die Another Day也是同樣使用了伊卡魯斯的故事,片中可代替太陽的人造衛星即是叫做伊卡魯斯。不只如此,最後被燒融的飛機也是直接將伊卡魯斯故事的表面形式直接轉移,當然最重要的,是那個自稱孤兒但其實是北韓文將軍兒子的Gustav Graves。Gustav Graves擁有過於瘋狂難以駕馭的野心,甚至最後不惜手刃父親來達到目的,也是子犯父、人扮神的比喻,而最終自然招致敗亡。這是典型的以父權思想來解釋看待這則神話的作品(當然007本來也就是傳統的男性價值本位),剛好是與本片對立的另一種觀點,觀眾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做一下比對。

作者:伊卡魯斯 【伊卡魯斯的夜間飛行】

本期焦點-【v.152】 200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