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監守自盜》挫折‧自責‧選擇


一言以蔽之:看角色的心境改變,而不是看偷盜的過程

監守自盜》是一部蠻不錯的劇情片,表面上是一樁搶案,背後也有許多的人性掙扎和心情。

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一個學校的明星球員,和女友及死黨在夜間,因為他的貪玩而出了嚴重車禍,他自己腦部受傷,記憶也受到影響。數年後,他自己和一位盲人傑夫丹尼爾〔Jeff Daniels〕同住,因為記憶問題,只能在銀行做清潔工作,一群以馬修古德〔Matthew Goode〕為首的搶匪打算搶他工作的銀行,開始利用他對世界的不滿,想把他吸收為成員…



監守自盜》並沒有強調失去記憶的部份強到像《記憶拼圖》〔Memento〕那麼有特色,喬瑟夫高登李維帶著一本筆記本,把事情記在上面,他忘記的事情觀眾都知道,沒有刻意去做「解謎」的設計,所以和《記憶拼圖》的走向是完全不同的,銀行的保全系統也絲毫沒有什麼難度,所以搶劫的技術問題不大。

比較大的成份,是在於喬瑟夫高登李維這個角色,搶匪的成敗就在於是否能夠收買他,因此刻意放大了世界對他的不公平,去激起他的報仇心。而喬瑟夫高登李維表面上是若無其事,心中卻是有不少的傷痕,他在私下對於「無法再成為過去的自己」其實有著忿怒…害死了好友,更是難以被原諒的過錯…。



所以,與其說《監守自盜》是一部犯罪電影,利用喬瑟夫高登李維的心靈創傷來編出不同的故事,倒不如說是一部心靈療傷的電影,用犯罪事件讓喬瑟夫高登李維更了解自己應該要如何去面對這已經注定殘缺的人生。



 喬瑟夫高登李維不是紅星,不過火行者之前也看過他的兩部片子(《遇見好男孩》和《追兇》),他的長相蠻特別的所以很容易認出來,《監守自盜》是他目前為止最好的表演,火行者特別喜歡他的「挫折感」。



監守自盜》中還有一個不錯的設計,因為喬瑟夫高登李維的腦部受損,他的 sequencing 也是有問題的,對一件事的順序無法正確排列,所以他說故事無法從頭說到尾,反而會從尾說到頭,他的這樣特性雖然沒有在片中發揮什麼特殊功能,但到了片末,整部電影的最後一句話,卻和這件事有關,且感覺是蠻好的。說出來沒意思,有機會看的話,火行者這邊只想說,最後的一段旁白質感很好。



"I don't think you should go home anymore."

- Jeff Daniels as Lewis in The Lookout



電影也是有比較可惜的地方,其中火行者覺得最有加強空間的,是那個心態轉變的轉捩點,喬瑟夫高登李維在銀行,想爭取窗口的工作,主管卻不給他機會,加上馬修古德的游說,造成他對父親也有種抗拒的疏離,一氣之下決定犯罪,劇情卻又安排在行動當天,主管突然發現他腦部受傷的事而反悔要讓他有坐窗口的機會,於是喬瑟夫高登李維馬上就動搖了,雖然後面還加了一些催化劑,在這種前後已經花了不少功夫在鋪陳角色心態的電影中,出現太過巧合的事,仍然不是很恰當,或是說有點破壞整體質感。



監守自盜》是史考特法蘭克〔Scott Frank〕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能有這樣的結果已經很驚人了,他選用適當的旁白,唸出筆記本上的一些簡單事件(I wake up. Turn off the alarm. I look outside…),沒什麼內容的句子,反而表現出了喬瑟夫高登李維生活的那種…空洞。




P.S. 史考特法蘭克是個蠻不錯的編劇,很多好故事都出自他的手,像《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改編劇本、《戰略高手》改編劇本、《黑道當家》改編劇本等等,《監守自盜》則是完全原創。他的《再續前世情》和《我的天才寶貝》〔Little Man Tate〕火行者手上都有,還沒看,有機會一睹的話再來比較比較。

 

史考特法蘭克在槍戰的處理上並不是很有特色,這或許不是他的專長,好在槍戰只有那麼一點點,但有一回喬瑟夫高登李維在路上開車時回憶起當時車禍前的景象,剪接穿插得手法就相當有震撼力,真的會感受到他的那種心理壓力。《監守自盜》雖然不是很陽光的電影,但也不會沉重到看完還整個人很悶,因為最後在陰霾中還是露出了一絲曙光。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看角色的心情轉變
  • 知道這片不是在玩弄犯罪手法
  • 喜歡角色導向的電影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150】 200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