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服柔著內心轉變,堅強出民主帝國的根基-《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


這是一部電影書,劃開了所有鮮豔與無光的生命面,讓我看見了一個女人如何把持著所有人民的信念,勇敢的前進屬於自己的堅定。

在這輝煌的年代裡,所有的光亮墜飾般的佈置,就像是人們表面般的冷漠,當所有焦點都聚集在一個女人身上,這個人代表著這個年代該有的風範,他所應該表現出的是眾人心目中的表率,理所當然這印象深烙在伊莉莎白的心中,更是無形的規範住了所有的執掌。看似明瞭的局盤,卻暗藏難以和平化解的內鬥。裡面讓我們了解到了這個女人所牽連其中的亂局有多紛擾。


宗教: 因為宗教的惡鬥讓伊莉莎白陷入無比痛苦的深淵,卻也得以彰顯出所秉持的民主思維是如此的包容與令人尊重,在這基督新教與羅馬天主教的對立中被孤立出了無形的箭靶,其實說穿了,在神與眾人的教義中,混淌著的是人們私自的心理戰,而藉由最大的力量去號召出勢力的對質,換了一個教派跟黨派的區別何在?而伊莉莎白在這混亂中選擇了雙手攤開接納每個人的信仰,因為所有人的信仰,而安定了整個國家。


政治: 王室成員背叛的威脅讓伊莉莎白遇見了生命中的兩難,這該是一起共同奮鬥的團隊,卻是反反覆覆的玩不厭倦的背叛遊戲,在好人與壞人間、在同友與對敵間、在出現與隱藏間,彷彿是永遠猜不透測的人性。伊莉莎白的親表妹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看中的是王權的敖首,見自身的未來就在那伊莉莎白最脆弱的時刻中而鼓譟著,而不知在這圈之外的危機與可怕也正在潛伏著等待,在這眾人屏息最重要的關鍵,伊莉莎白乍現出了面對生死脆弱無懼的女王霸氣,勇敢的堅定著自身的腳步而無膽怯,讓人撼動了所有的情緒,跟著音樂高亢而奮慨,是令人精采的一幕。


愛情: 在愛情中,所有的盔甲裝飾,通通軟化成女人味上香氣,偏偏那芬芳灑洩在是不該嘗試的禁忌之愛上,當所有的貞潔扣上了劣名聲,所有的期盼因為平民身份的華特羅利而有所牽動,那痛苦中的小女人與權位上的女王,是如此的莫逆而諷刺的對比,但兩者的內心皆是脆弱的望人輕撫。此時她最寵愛的侍女貝絲,因為伊莉莎白故意鼓勵,讓貝絲活生生的介入了其中的關係,使得所有該來的簡單都不再單純,但脆弱的船隻總是希望有靠岸的港口能安定……,安定的是那在動盪中害怕的全身顫抖的心。


在這部電影中,讓我聞道偉人的氣勢,那從真實內心中去強化堅定的傲人力量,無比光芒。看著凱特布蘭琪在片中的所有情緒表現,讓人見識到了什麼叫做大台柱,由小女人的受傷到外交處理的從容最後堅毅而信心的女王眼神,這所有的呈現如一場劇中戲,讓人想看見下一個畫面的表現怎麼發展。而說到服裝,就像一個拍賣會場,拍賣展示出的是一件件的古董珠寶衣服,所有的典雅穿刺上嚴肅安靜的權威感,格外的令人讚嘆,看著一套又一套的衣服搭配上的假髮,還有最重要的是凱特布蘭琪因衣服而展現出的情緒表現,真是本片最大的賣點之一,也完全沒讓人失望。在歷史門外漢的我看來,這真是一部讓人沉醉的歷史饗宴。

本期焦點-【v.148】 20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