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是傳奇》孤獨卻充滿溫情


一言以蔽之:蠻不錯的商業娛樂片 沒看過 Richard Matheson 的原著小說,相信書中對這個人類滅絕的世界,和在這個世界中存活的人,有更多的描述,畢竟《我是傳奇》是一部商業電影,更強調的是在給觀眾的感覺,片長不到兩小時,步調抓得很緊湊,沒什麼拖到,反而覺得可以再長一點,再描述細一點。

沒看過 Richard Matheson 的原著小說,相信書中對這個人類滅絕的世界,和在這個世界中存活的人,有更多的描述,畢竟《我是傳奇》是一部商業電影,更強調的是在給觀眾的感覺,片長不到兩小時,步調抓得很緊湊,沒什麼拖到,反而覺得可以再長一點,再描述細一點。


不過,也許再拉長反而會喪失它的娛樂性也說不定,所以如果到時有導演版再來比比看,這種說半天也不會有結論的主題,就到此,回歸電影本身。


我是傳奇》的故事很簡單,因為病毒,地球上的生物滅絕,少部份沒被殺死的,成了 dark seeker(台灣字幕翻成了很詭異的黑暗獵人…感覺沒抓到這名詞的精神),基本上可以把他們當作僵屍片中的僵屍,另外還有非常少數像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這樣的自然人,還是個非常自然的人。


其實火行者小時候作過這樣的白日夢,如果有一天世界暫停了,或是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了,可以隨便到別人家,用任何想要用的東西,做任何想要做的事,想到101上面跳傘也不用大費周章,會有多好玩?說不定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電影院自己放電影看到爽,每天到一個不同的家裡去住看看…。


想像空間很大,不過《我是傳奇》並沒有讓威爾史密斯這麼爽,當世界似乎只剩下他一個人的時候,他背負了很多的包袱,因為在我們的幻想中,不用考慮那些「不見的人」,只要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世界就好,而威爾史密斯…他享受到的每一個自由,背後卻是一種失去,一種空虛。 或許,少了可以分享的人,一切就會變色。


威爾史密斯演得相當好,看《我是傳奇》時,基本上焦點完全就是投著在他身上的,他的每一個眼神都很重要,特別在幾個觸景傷情的時刻,威爾史密斯的眼中散發出了孤獨,他會自己演戲來強顏歡笑,連這強顏歡笑,你也能看得出他笑得多麼不由衷,甚至看到笑臉後面的他在哭泣。


不過《我是傳奇》並不光是一個人很無聊在沒人的城市走來走去,威爾史密斯要面對那些已經失去人性的 dark seekers,每隻都能飛簷走壁,動作場面保持著電影的精采度,不至於因為一直在找人類、找解藥而冷場。在這樣的環境下,不論是威爾史密斯自己的堅持,還是自欺欺人,他仍繼續試著拯救世界…


到最後「昇華」為傳奇的那一個橋段(看過就會知道所謂「昇華」的意思了),其實手法是蠻商業的,dark seekers 瘋狂撞著玻璃門,威爾史密斯在裡面狂喊著「let me save you」,明明成功就在眼前,他卻得面對一切就要這樣功虧一簣,他的叫喊,帶著很多很多的辛酸。但他沒有絕望,他絕悟了,此時巨大的音效和激烈的氣氛驟降,隨著他的心境平緩下來,一切變得異常安靜,這是一種很強的對比,不是罕見的手法,可是效果就很好,此時你已經感覺到,這個人可以置生死於渡外。


另外,《我是傳奇》並不是故事一直線,先把往事拍完再來演孤寂城市的個人冒險。許多的往事被用回憶的方式,穿插在威爾史密斯的「單身生活」當中,這是一種比較明白去表現出角色心情的方式,把他腦海中帶出的畫面呈現給觀眾,讓觀眾也知道他這時想到了什麼,而一起感傷。不是新穎的手法,效果卻是挺實在的。


我是傳奇》是一部商業片,不過氣氛掌握得當,步調控制得宜,有科幻有創意有動作有幽默也有演技,這樣當作休閒娛樂已經綽綽有餘。


千萬別把《我是傳奇》當作一部英雄殺僵屍的電影,那種東西請看《惡靈古堡3:大滅絕》,也請不要把《我是傳奇》當作英雄躲僵屍的電影,那種東西請看《惡夜30》,《我是傳奇》是部英雄有時要殺僵屍、有時要躲僵屍、更多時候還要做的事情的電影。


P.S. 那位 dark seeker 頭頭吼叫的方式…根本就是《神鬼傳奇》〔The Mummy〕中印和闐的專用吼叫法咩…(吐出一堆蟲子的時候、在沙暴中出現大臉的時候)


觀影最低需求

  • 明白這還是一部商業片
  • 想看一部不太老套的商業片
  • 會觀察角色的心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改自霹靂布袋戲"佛劍分說")

  • 演員 8
  • 特效 8
  • 孤獨感 9
  • 步調 8
  • 荒涼感 9
"Light up the darkness." - Will Smith as Robert Neville in I am Legend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的部落格】

本期焦點-【v.148】 20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