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贖捍衛家族名聲 --《國家寶藏:古籍秘辛》


2007年也終於來到了尾聲,而今年最後的一部續集電影《國家寶藏:古籍秘辛》也在本月登場。

國家寶藏》以解謎尋寶為主線,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發展續集的題材,光靠美國知名的歷史事件就可以延伸出許多不同的寶藏可以讓主角去尋寶。雖然本集的目的看起來像是為了捍衛家族名聲,實際上家族名聲的「被」污名化,不過又是另一個尋寶故事的開端,在首集裡好不容易證明了自己家族流傳的《國家寶藏》傳說是真的,這一次班傑明蓋茲則是必須要洗刷祖先的污名,而方法當然還是他的老本行—尋寶、解謎。


此一系列最聰明也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融合了美國現實中發生的歷史事件,加上編劇想出來的這些線索,讓觀眾會覺得也許這些早已流傳下來的線索,其實就在幾個世紀以來大家常常看的地方,以電影的題材看來,對於美國觀眾而言多了份「親切感」,而對國外觀眾則是可以大力推銷片中出現的一些與有關的場景,更是在向觀眾介紹屬於美國的文化與歷史。雖然說這是尼可拉斯凱吉首次演出的續集電影,但是這類型的尋寶電影相信要在拍攝續集也是可以的。


而觀眾樂於見到的,當然就是這些隱藏起來的線索被主角一一解開,並追查至下一個線索,而且為了追查下一個線索,即使要付出很高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為了保護美國獨立宣言而將它偷走;為了查明傳言存在的總統祕密手冊而被冠上綁架總統的罪名…但是誇張的讓人大呼過癮!尋寶的過程不太需要動太多刀槍,也沒有法櫃奇兵系列中的那種超自然力量,除了靠眾人腦力想出解答,剩下的就靠「助手」萊力的高科技輔助。《國家寶藏》系列中的娛樂效果就是這些一個接一個的線索,還有主角群的幽默與機智。


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班傑明蓋茲簡直就是個解謎尋寶的機器,也難怪敵人會想到利用他來找到失落的寶藏〈好像非靠他才能解開一樣〉,此次加入的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則是飾演蓋茲的媽媽—一個懂得古老符號的大學教授,在劇中與飾演父親的強沃特有不少精采好笑的對手戲,就像在交代蓋茲家族的成員,也讓這次的尋寶變成全家聯手的冒險。


全片除了以尋寶為主題,但也強調了名聲對於家族的重要性,從第一集蓋茲證明了祖先守護的寶藏的真實性,到這一次為了洗刷策劃暗殺的汙名,一再的強調了主角班傑明蓋茲是一個捍衛祖先名聲的人。而身為反派的艾德哈里斯也是,他尋寶的目的只為了光榮自己的家族名聲,這樣的執著也讓此次身為反派的他,讓人感覺多了一份「好人味」。


或許有人會直接了當的問…那《國家寶藏:古籍秘辛》到底好不好看?事實上以一部商業爆米花電影的續集來看,本集的娛樂性仍然很高,但由於基本架構上都相同的情況,比起首集,倒是少了一份新鮮感。但對在12月欲觀賞娛樂大片的觀眾而言,歷經了幾部可能稍嫌娛樂性不足的電影,《國家寶藏:古籍秘辛》確實是較具備了爆米花的功能,相信會想看這部續集的觀眾,大部分看完還是會覺得好看的。

本期焦點-【v.148】 200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