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小情歌》的香頌之旅


《巴黎小情歌》是一部法國電影 英文片名翻做《Love Songs》, 法國片名 Les Chansons d'amour 的解釋是"一首接一首的情歌"….

巴黎小情歌》是一部法國電影 英文片名翻做《Love Songs》, 法國片名 Les Chansons d'amour 的解釋是"一首接一首的情歌", 本片在法國當地的票房不錯之外還順利入圍了2007年的坎城影展競賽, "香頌"在法文的原意就是歌曲,它是法國世俗歌曲的泛稱,也是法國愛情流行歌曲的代名詞, 整部電影不論是配樂上或是腳色的對白都採用了大量香頌音樂, 觀影心情隨著音樂的旋律和節奏上下擺動 , 就彷彿是沉浸在一趟浪漫的香頌之旅裡。


Isma?l(Louis Garrel)和Julie(Ludivine Sagnier)是一對交往多年的情侶, 不甘於平淡的交往模式,他們找來Isma?l的同事Alice(Clotilde Hesme)進行三人行, 但是三個人的愛情還是太過擁擠,他們的關係始終無法達到平衡, 直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 Isma?l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愛情生活, 就在他思緒混亂的當下卻又得面臨年輕男子Erwann(Gr?goire Leprince-Ringuet)的追求,Julie姐姐Jeanne(Chiara Mastroianni)的關心…. 在這座迷人的城市裡 情歌永遠唱不停,隨時都可能遇見新的戀情…..


我覺得這部片就像是一齣好看好聽的音樂舞台劇, 全片劇情的鋪陳,流程分三段episode依序進行, 每一段都是節奏流暢,故事簡潔,配樂優美,歌曲動聽,色調鮮明… 攝影鏡頭捕捉街頭來往的行人和沿途景色更增添不少異國情調, 每個腳色大都以歌唱的方式唱出台詞和其他人對話, 歌詞內容不外乎是情人談論的蜜語甜言和爭執內容大小事等等…. 還有單獨腳色的內心獨白,腳色們一來一往,收與放間的互動都很可愛, 眾多歌曲中以男女主角三人合唱的"Je n'aime que toi"是我最愛的一首歌, 看著他們三人一邊走一邊唱還一邊打情罵俏的畫面還真有趣, 男女主角開場唱的"De bonnes raisons",全家人合唱的"La Bastille"皆屬佳作, 儘管那些演員非專業的歌手,我卻能從他們的歌聲感受到豐沛的情感。


整部電影就以導演製造出的曖昧氛圍最令人著迷, 劇情的主題圍繞在"愛情"上,再近一步地探討在愛情裡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我個人則是從男主角"失去"愛情的角度來看待情節的發展, 男女交往到了一個階段,自然而然會開始缺乏新鮮感而漸漸厭倦, 所以男女主角才會異想天開到玩玩3P(這是造成失去的開始), 直到男主角真正失去後才正視到寂寞孤獨的感覺(這幾段描寫得還不錯), 我覺得男主角在情感上的大轉彎實在是太過於突兀, 或許是因為只要是能給予他溫暖和倚靠的人他都能接受?(即使和他同性別) 還是他自己本身就是有男女通吃的雙性戀傾向? 總之,這部片劇情的鬆散反而和香頌音樂的慵懶隨性相互輝映, 導致我不太在乎所謂電影的邏輯和合理性, 但是結局真的是太草率了!給我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


本片是由Christophe Honor?擔任導演兼編劇, 我看過他還蠻沉悶的前作《花都圓舞曲》, 相較之下他在節奏的掌握上有不少的進步, 男主角是法國當紅小生Louis Garrel所演出, 沒想到他的歌聲和演技都令人眼睛一亮 晉升演技派是指日可待, 女主角Ludivine Sagnier的儘管戲份不多 依舊吸引住我的目光, 另一個女主角Clotilde Hesme則有獨特的氣質和成熟的演技, 打著俊男美女牌的音樂愛情故事就如同情歌般扣人心弦。


巴黎小情歌》片中的男女關係糾纏難解,複雜難釐, 現實生活中的男女在談戀愛時不也是毫無道理, 情歌唱得容易唱得好聽,真正戀愛時卻常常變調,走音, 一首接一首的情歌,一段接一段的戀曲…..愛情依舊永無止息….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147】 200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