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虎的眼淚》:泰式酸辣醬佐西部牛仔、B級血腥、寶萊塢歌舞、港式大雜燴


當第一幕鏡頭乍現,強烈的視覺衝擊侵襲,眼前不禁被那飽滿濃烈,彷彿即將從螢幕滴灑出來的鮮豔色澤所溺死。泰式傳統藝術特有的大膽用色,神聖莊嚴肅穆的濃郁宗教情懷,辨識度極高的異國情調與裝飾色彩美學,被應用在泰國導演Wisit Sasanatieng初試啼聲的處女作中,極緻化成即超現實又野獸派的誇飾油畫作風,綜觀世界影壇,真可蔚為奇觀。

近幾年的泰國電影發展,相當類似寶萊塢許多年輕新進導演所帶來的影響,在接受大量歐美電影的洗禮後,乃在傳統保守的國族電影文化框架中,摻入歐美電影敘事理論、美學表達,揉合而成全新的寶萊塢電影面貌,同時也積極朝向全球市場經營。


作為泰國電影進軍全球影壇的濫觴,《黑虎的眼淚》對於泰國、對於全球電影市場的重要性,來自於導演Wisit Sasanatieng如何保有色香味濃郁豐盛的泰國風味,並自世界電影的倉廚中,精選佐配各式各樣的類型元素入味,調製烹煮成如標題所言:泰式酸辣醬佐西部牛仔、B級血腥、寶萊塢歌舞、港式大雜燴…


中西合璧,是拼貼也是融合,宛如時下最風行的跨國Fusion料理,或異國情調的民族風時裝設計,創作者盡情揮灑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端陳出前所未聞的感官饗宴。


從創作動機來看,導演Wisit Sasanatieng是致敬者也是顛覆者,儘管向傳統經典的致敬與惡搞嘲仿的顛覆往往是一線之隔,所幸《黑虎的眼淚》並非像《史詩大帝國》、《驚聲尖笑》徒有惡意的醜化嘲諷,反而是一種基於影癡致敬心態下的模仿、用典,十分神似昆丁塔倫提諾的風格。


因此,觀眾會在裡頭目睹許多豪不避諱地去模仿歐美、香港、寶萊塢經典電影的橋段,最明顯的莫過於西部片的牛仔形象:無論是劇情橋段的鋪陳、男主角間的陽剛之氣(同性之愛)、黑幫互鬥、英雄式的拔槍對決、鐵漢柔情,或者像極蠟像人物般的定格動作等,處處都讓老影迷們聯想到Sam Peckinpah《日落黃沙》、Clint Eastwood《荒野大鏢客》(1964)、《日正當中》、John Wayne、John Ford的許許多多經典西部電影;更為誇張的是:當中有段情節,還徹徹底底的具象化了經典電影《紅河》。由此見得,片中若有一絲絲不正經處,那也只是一種刻意誇示的幽默感,即便有時是膚淺、庸俗的玩笑把戲,甚至是充斥著大量B級片風格的血腥賣弄,卻也足以成為劇情行進引人入勝、俊笑不止的潤滑劑。


形式的創新下,劇本本質仍是衷於泰國傳統社會價值觀,並藉由電影藝術嘆惋著階級隔閡下不可得之男女情愛。不過,稍有變奏的劇本,在新歡舊愛互相為敵,錯綜複雜的情愛關係劇情鋪陳上,可有著《亂世忠魂》、《北非諜影》的樣板。至於大量泰國老情歌的配樂運用,則是十足寶萊塢風格的詠嘆調。老電影的質感、老派的運鏡與剪輯則有60、70年代好萊塢黃金時期的懷舊氣味,加上演員的扮裝、動作、場面調度,處處可見Wisit Sasanatieng向西方電影致敬,對泰國電影傳統顛覆的作為。


相對於該導演2004年所完成的作品《大狗民》,觀眾們更可經由《黑虎的眼淚》,看到當年年輕氣盛,創作精力旺沛的導演Wisit Sasanatieng如何恣意一展其鬼才拼貼天份。縱使在《黑虎的眼淚》中,不免還是會有形式上過分賣弄,以致於內容稍嫌空洞的觀感,但就一部處女作品來說,這部新鮮感十足的泰國電影,絕對可謂是世界電影史中罕見的創意之作,尤其在西部牛仔片已經式微的現代,更是值得許多老影迷們前往膜拜朝聖。

本期焦點-【v.144】 200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