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復仇‧復仇‧復仇-《非法制裁》vs.《勇敢復仇人》


《非法制裁》是屬於外放式的復仇,(我就是要你們都死光光啊啊啊啊),相較之下,《勇敢復仇人》比較內斂,她所 做的不單單是復仇,而像是成為一個正義使者,但是報復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

哪那麼多仇好報啊啊!


這個月除了《勇敢復仇人》之外,還有《非法制裁》同樣的也是以「復仇」為主題,有許多人會覺得兩部片甚至劇情都很像,只是一個是為了家人去報仇,殺的都是要復仇的對象,另一個則是成為「正義」的化身…但是兩部片看完,會發現真的很不一樣。


以兩部片之間的出發點來看,《非》片是以一個喪子的父親作為出發點,呈現出來的是一個愛家、愛妻、愛小孩的好男人,當法律無法伸張時,蛻變成一個殺無赦的復仇者。而《勇》片最不一樣的是,利用了極大的反差,創造出一個令人同情的「復仇人」,什麼樣的反差呢?答案就是性別,就像電影中提到的,一般人會以為兇手是一個拿槍殺人的男子,可是沒想到卻是個憤怒的女人,以一個受害的弱女子作為出發點,改變之後所釋放出的力量更是強大…


本來這個月看到普遍負評的《非法制裁》很意外的覺得好看 (是因為大家都說爛所以沒了期待嗎?) ,結果看完《勇敢復仇人》之後…喔~《非法制裁》在我心中整個變成KUSO片…應該說《非法制裁》就顯得非常商業了啦!它的復仇橋段是走暴力路線的,看了很爽,但說實在的滿空洞的…我只會覺得娛樂價值頗高,一般觀眾應該不會討厭到哪去才是。


兩片在「蛻變」的呈現方式上,也很不一樣。《非》片中的凱文貝肯,在冤冤相報之後,看著僅剩的一個兒子,突然變成復仇狠角色,誓要殺光所有有份的混混,剃頭變形象、提錢做準備、酒吧耍狠問地點、豪氣打…不對不對,是買槍槍,最後就是「爆頭、爆肚、斷腳火力全開之絕地復仇記」。反觀《勇》片,想表達茱蒂佛斯特性格上的轉變,不用叫她剪頭髮,更不需要耍狠,扣下第一次板機,眼神交代一切,更別提她的冷靜 (還記得拿走錄影帶,聰明!),還有她隱藏不住的些許緊張感,同樣是以「復仇」為主題,《非》片真的遜色不少。


非法制裁》是屬於外放式的復仇,(我就是要你們都死光光啊啊啊啊),相較之下,《勇敢復仇人》比較內斂,她所做的不單單是復仇,而像是成為一個正義使者,但是報復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嗯,電影嘛,看看就好,千萬別想太多喔!

本期焦點-【v.134】 2007/09/15